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马钢集团:2015年销售目标1200亿 推进联合重组

2011年01月12日 1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钢第四钢轧总厂转炉生产

  刚刚出炉的《马钢“十二五”发展战略与规划》显示,未来的五年时间之内,马钢将全面提升产品价值,力争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200亿元以上,其中市场优势产品比例达到50%,吨钢毛利率进入行业前10名,集团净资产收益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十二五”期间,钢铁行业微利特征将更加凸显,同质化竞争扩展到高端产品领域,产业链建设与非钢产业发展将成为钢铁行业新的竞争热点。作为安徽龙头企业的马钢将如何应对这些行业难题?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马钢集团公司董事长顾建国。

  扩大优势产品比重

  “2010年马钢的产钢量超过1500万吨,‘十二五’末要达到新的规模平台。马钢还要做强,这要靠‘拳头’产品说话。”顾建国说。

  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打造优势产品工作上,马钢取得了一些成绩。除了车轮、H型钢产品外,汽车板实现整车供货,家电板赢得市场声誉,硅钢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管线钢成功用于国家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并得到中石油的好评。这些产品中,马钢都拥有了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顾建国表示,2011年马钢将继续深化产品结构调整,拓展汽车板、家电板、电工钢、车轮、高效节约型建筑用材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份额,力争全年开发新产品超过200万吨。马钢要努力成为国内汽车板、家电板的重要供应商,成为中国高铁车轮和大功率机车轮的生产基地。

  中国证券报了解到,马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机车轮已经实现了装车试运行,时速250-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车轮样品也在积极研发中。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也使马钢迎来重大机遇。

  非钢产业百花齐放

  “随着中国钢铁业竞争加剧,非钢产业成为新的竞争热点,这是实现钢铁企业增值的一条重要途径。”

  顾建国说:“在‘十二五’规划中,我们把发展非钢产业摆到了一定的高度,通过加大非钢产业的投入、拓展非钢领域,努力形成若干年产值几十亿元的支柱产业,力争非钢业务收入在企业总收入中占比达到15%-20%。”

  顾建国表示,非钢业务重点是依托钢铁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在上游发展铁矿石、煤炭等资源产业,通过优化配置,形成规模开采或协同效应;在下游发展钢材深加工,提升服务增值能力;同时积极发展机械制造、工程技术、贸易、现代物流、煤化工、金融等关联产业。

  2011年,马钢年产成品矿300万吨。集团加快后备矿山建设,确保罗河矿全面建设、白象山矿基本建成、和尚桥矿加速推进、张矿全面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寻求新的资源合作项目。

  另外,马钢正在积极筹备环保公司和财务公司。同时,2011年马钢将扩大公司外部贸易的品种和范围,力争该业务销售收入达50亿元。

  积极推进联合重组

  顾建国表示,联合重组是钢铁业做大规模的一条重要途径,虽然安徽钢铁企业不多,但马钢在“十二五”期间仍会作一些有益的尝试。

  他透露,马钢与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与此同时,合肥公司环保搬迁和新区配套项目建设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高速车轮技术改造工程进入厂房钢结构吊装阶段,硅钢二期工程完成专家评审,合资的安徽省郑蒲港务公司挂牌运营。

  顾建国表示,马钢正在大力推进辅业资产改制工作。2010年成功完成了原建设公司、康泰公司改制,今年,马钢还将实施力生公司、实业公司和利民公司改制,推动二机制公司、钢结构分公司等单位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整合优化现有矿山系统资源,组建矿业公司。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健全集团治理结构。 (董文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