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华中数控明日登创业板 华工清华北大"三足鼎立"

2011年01月12日 11:1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3日,华中数控(300161)将登陆深圳创业板,它将是2011年武汉市第一只挂牌上市的创业板新股。初步测算,上市将造成14名千万富翁及数十位百万富翁。

  “华工系”再增生力军

  除了华工科技外,华中数控上市意味着“华工系”再增一员生力军。

  如果把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母机”数控机床比作一个人,那么数控系统所起的作用就相当于人的“大脑”:通过数控系统的指挥调度,一系列复杂的工序就可以在一台机床上自动完成,而华中数控的使命就是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

  与当初华工科技上市时类似,华中数控深深地烙上了华中科大的印记。招股书显示,1999年4月和2000年9月,华中科大分两次将总计800万元华中数控有限股份奖励给华中数控有限的技术人员,而这些技术人员都有着华中科大教师,其中不乏华中科大的教授和博导。

  据悉,继华中数控后,另一家实际控制人为华中科技大学的企业——天喻信息,也即将过会登陆创业板,华工系也将有望“一门三股”,成为继清华系、北大系等后,在资本市场上又一支高校系力量。

  目前华工系另一只老股——华工科技总股本4.08亿元,周二收盘价20.01元,总市值81.56亿元。

  14位千万富翁将诞生

  本次华中数控股份发行2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07亿股,发行价26元,上市首日预测价格区间为32元~39元。按其发行价计算,华中数控上市,至少可批量生产14位千万富翁。

  在上市前,华中数控共有106名股东,自然人占据97席。这些人获得华中数控股权的主要途径便是技术成果奖励入股。

  招股书披露,在其前十位自然人股东中,持股最多的是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朱志红。他共持有250万的股份,占总股本的3%,董事长陈吉红持有230万股,持股最少的公司副总经理陈兵也持有66万股。前不久刚刚辞去兼职的华中科大机械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小琦,持有114万股。

  即使按发行价26元测算,此10人全部身价一夜间越过亿元。此外,还有11位人员不在这前十位自然人股东之列。如果按照上述算法,这余下的11位高管中,还将产生4位千万富翁和7位百万富翁。

  上市首日恐有破发隐忧

  业内人士分析,在创业板指数普遍暴挫之下,华中数控存有破发隐忧。

  最近半个月,创业板指数从最高点1220点暴跌至昨日收盘1068.63点,跌去200余点,短期跌幅近12%。截至昨日,上市仅三天的振东制药收盘36.71元。跌破发行价38.80元。1月7日上市5只新股中安居宝已在首日破发,科泰电源也跌破发行价。

  其次,此次华中数控发行市盈率高达89.7倍,整体估值偏高,上市首日很可能高开低走收出大阴线。华中数控10名技术研发人员(均为华中科技大学在编教师)上市前陆续辞职,亦引发市场疑虑。

  最后,公司另一隐忧是应收账款项过多。根据财务常识,如果外欠账款太多,势必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它恰是企业“造血”之源。

  华中数控财报披露,最近三年一期,华中数控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逐年增加,直至今年上半年已经有85.40%比例。如果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不善,将会降低公司资金运用效率,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的影响。(记者 肖年红)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