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申万桂浩明:杀跌难上涨也难 这是非常态表现

2011年01月12日 1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的一大特点就是流动性好、波动大。现在变得杀跌难,上涨也难,而且成交量萎缩得很严重,这应该是非常态的表现。但是,在时下这个特定的环境下,这又是不可避免的。估计大盘还会维持一段这种弱势窄幅波动的格局,短线市场机会不多,中线则方向未明,观望也就成为了大家最无奈也最合适的选择。

  在上周五大盘冲高回落后,沪深股市出现了一波新的下跌。本周一,两市均拉出了一条中阴线,周二开盘后也是继续下行,形成了一种杀跌的格局。不过,如果真的要从跌幅来看,实际上也不能算太大。尤其是周二,大盘明显在低位出现了支撑。从股票的结构上讲,由于包括金融在内的蓝筹股表现良好,其巨大的权重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大盘下跌空间受到抑制,因此尽管市场空头占据了主动,但是并没有形成真正的杀跌。

  当然,尽管市场杀跌有难度,但是要上涨同样很难。人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板块表现很不错,有一种逆势向上的态势出现。而且在舆论方面,很多也是看好房地产股的。可是,这种行情只能是局部的,而且也无从在根本上拉动人气,引发整个市场展开有效的反弹。所以,从大的方面来说,现在的市场是出现了一种弱平衡,行情难以深幅下跌,但是上涨也是谈不上的。

  这样的局面如果出现在年底,是比较容易被理解的。因为年底的时候市场内外不确定性都比较大,投资者的操作意愿也不强,行情容易陷入胶着状态,而整个交易重心则会有所下移。但是,一般在年初,投资者的操作积极性都比较强,而且各种题材也比较多,市场容易形成做多氛围。这个时候,股市理应是易涨难跌的。可是这样的现象,今年也就在年初刚开盘的时候有所显现,过后不久,股市就出现了震荡下跌。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应该说与人们对宏观政策将进一步收紧的预期有关。最近一个阶段,投资者所得到的政策信息总体上是偏空的,特别是大家对通胀居高不下,以及央行频繁动态使用价格与数量工具进行调控存在一定担忧。

  与此同时,在紧缩氛围下,市场资金面也明显趋紧。人们曾经希望在年初的时候由于信贷的阶段性放松,而使得市场资金紧张的状态有所改善。但是,几天下来情况并非如此。这就令投资者即便有做多的想法,也不敢付诸实施。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从量化的角度也表明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已经达到了较高程度。

  时下市场出现的一个变化是,大盘权重股由于股价已经比较低,因此继续下跌的空间十分有限,并且不时会有所反弹。只是由于资金不足,反弹也缺乏有效的空间。而中小市值题材股则仍然处于进一步的价值回归过程中。一段时间以来所形成的市场氛围是,人们对大盘权重股的上涨不太“感冒”,而且通常也不愿意跟风操作,反过来中小市值股票的下跌,则对市场人气损伤很大。因此,股市的这种结构性调整所能够起到的作用就是,尽管大盘的下跌空间确实被有效封杀,但真正上涨的动力也难得一见。

  在这个意义上,一些人所推崇的“二八”风格转换,现在似乎也没有真正出现的条件。时下,唯有地产股在利空打压下选择了上涨,这应该是近期的一个热点,只是其权重不大,市场号召力也还比较有限,因此只能是“勇敢者的游戏”,却无法担当引领大盘上行的重任。 □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