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招商基金张国强:债市出现单边熊市概率低

2011年01月12日 14: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PI居高不下,货币政策进入“稳健偏紧”周期,未来债市会演绎何种行情?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张国强认为,2011年债券市场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困扰,但预计全年走熊的可能性较低;在“危”“机”并存的背景下,债券基金应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动和产品自身特性,灵活调整投资策略。

  张国强认为,债券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从国内来看主要在于: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和地方政府换届之年,各级政府投资冲动会增强;投资冲动的增加会带来信贷的扩张,随之而来的将是调控的增加。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的态势基本确立,但高失业率决定了它的量化宽松政策短期内不会停止。总之,国际经济向好,国内投资过热,可能导致需求偏旺,政府被迫提前数量调控,并且适度跟进价格调控。货币政策的紧缩程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将直接影响债市行情。

  不过,张国强认为,全年出现持续性单边债券熊市的可能性不大。从收益率角度看,两年的调整已经较为充分,对加息预期已经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反应。从长期来看,“十二五”期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整体增长速度预计将放缓,未来债券收益率的上限也可能随之降低。此外,虽然上半年通胀保持高位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如果下半年通胀下降,加息预期就会降低,这将带来整个市场心态的稳定和债券收益率的稳定。对于加息,张国强认为,当数量调控在前的时候,价格调控一般是滞后的,因此加息可能为1-2次,且上半年仅一次加息的概率较高。

  就投资机会而言,张国强表示,从历史上看,第一次加息前后,债券市场收益率达到阶段性高点。第二次、第三次加息后,债券收益率一般会呈现顶部企稳。所以,债券基金应根据自身的产品特性,结合市场环境,做相应的选择。 (记者 方红群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