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观望情绪上升 权重股异动是“帮倒忙”?

2011年01月12日 15:24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或许是当前市场缺乏有效热点,或许是主力资金着眼于估值洼地,也或许是资金撤退的一种掩护……近期,每当大盘走势乏力的关键时刻,总能出现地产、金融两大板块的异动甚至护盘。正是因为这两大权重板块的轮番表现,使沪综指的2800点在周一、周二两天内“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分析认为,近期能看到的利好不多,但制约因素不少,投资者观望情绪的上升将加剧市场近期的谨慎气氛。在此背景下,场内的投资机会似乎已经大大减少。

  权重股“退二进一”

  周二,两市呈现弱势振荡格局,但权重板块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地产板块、银行板块涨幅分列前两位,加之石化双雄盘中的直线拉升,都对指数起到了很有效的“修正”效果。事实上,当日,A股上涨板块不足10个,煤炭、电力行业指数虽然也已红盘报收,但板块中收涨的个股数量均不足半数,与地产板块超八成、银行板块超九成的个股实现上涨的势态相比,这种涨势维持得比较勉强。不过,对比地产、银行股的近期表现,我们发现,仍有超过六成的个股股价在本周仍处于小幅下跌。可见,尽管这两大权重股频繁异动,但似乎有“退二进一”的走势嫌疑。

  中小股票跌不休

  数据还显示,本月以来,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可谓“跌跌不休”。元旦后至昨日,仅有98只个股股价暂时收涨,占这两个市场所含个股总数14.1%;累计跌幅超过5%的有近300只,占比超过四成。不仅如此,在本周行情中,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仍然没有摆脱集体回落的局面。10日以来,多达220只个股股价跌幅超过5%,而同期,A股市场中这类个股总数仅为460只。也就是说,上述两个市场的个股占据了跌幅榜中的近半数“席位”,中小市值个股的弱势可见一斑。从中小板综指和创业板综指看,两股指日K线均呈“四连阴”走势,其中创业板综指已创近三个月来的收盘新低。

  环境变行情延后

  权重股间歇性拉升,中小股票跌势不减,这成为近期市场的显著特征。沪综指在2800点以及半年线附近的徘徊,又增加了技术走势的压力。广发证券的日评分析指出,低迷的人气,缺少买盘的支持,使得A股指数难以呈现良好表现。一定程度上说,若不是房地产等权重板块护盘,大盘可能不是目前的形态。但能否用房地产板块带动大盘,市场似乎难以达成共识,其效果如何还有待继续观察。 眼下,即将公布2010年12月宏观数据,应该说即使CPI回落,也不能认为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其对市场的正面影响有限。再加上春节越来越近,指望场外资金大规模入场显然不现实。即使有行情估计也得拖到节后。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