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本面不给力 反弹空间难言乐观

2011年06月09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策进入观察期使得短期市场出现企稳回暖的迹象。不过,鉴于通胀压力不会显著缓解,政策面松动的可能性很小,而且下半年保障房投资能否提振经济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由于企业盈利状况有待观察,而且A股资金面很难改善,预计大盘反弹空间将较为有限。

  政策进入观察期

  近日大盘收出三连阳,显现出企稳回暖的迹象。究其原因,其中存在大跌之后技术性反弹的因素,但更为重要的刺激因素在于政策面进入观察期,尤其是预期中的端午期间加息并未兑现,因此投资者对宏观紧缩的顾虑有所缓解。

  管理层的调控主要是在抑通胀与稳增长之间寻求平衡。目前来看,发达经济体复苏进程放缓已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抑制,输入性通胀压力暂时降低,而国内天气状况的改变使得南方旱情有所缓解。在此背景下,已有市场观点认为CPI增速将在6月份见顶。如果通胀压力能在三季度略有缓解,管理层当前或许不会急于进一步加息。再看经济层面,欧美经济数据欠佳,我国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也连续两月回落,预示出口增速面临回落压力;与此同时,保障房建设推进缓慢也势必拖累投资增速。鉴于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较为明显,管理层对于是否进一步加大紧缩力度也会有所考虑。

  宏观不确定性制约做多动力

  不过,调控政策进入观察期,并不意味着政策会出现松动,更不表明投资者的做多积极性能够明显调动起来。

  首先,通胀水平整体偏高仍将是下半年宏观经济的重要特征,第三季度CPI增速维持5%以上的可能性依然较大。本轮通胀不仅是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经济转型背景下的成本推动因素也十分突出。像煤电矛盾、粮食价格偏低、人口红利衰减、环保压力增大等诸多因素,都不会因为宏观紧缩而改变,而且房价居高不下也推高了社会成本。总体而言,未来整体经济运行的成本趋于上升。如果通胀预期不能真正缓解,就无法指望偏紧政策松动。

  其次,大家期待保障房投资下半年提速,进而提振固定资产投资,但目前来看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由于商品房市场成交萎缩,地方财政的土地收入已显著下滑。与此同时,地方政府要想轻装上阵,通过发行地方债来推动保障房投资,还得先完成融资平台的债务清理,而这显然是一个棘手的任务。在债务清理过程中,介入较深的商业银行也面临坏账处置的难题。

  反弹空间不应预期过高

  从宏观形势来看,经济逐步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周期性行业在A股中占据较大权重,这预示着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状况也将受到明显拖累。谨慎的机构投资者需要在观察中报业绩后再作进一步的判断。

  另一方面,A股资金面改善的难度也较大。新股IPO始终保持较大力度,而且近年新上市的公司整体质地呈现下降态势,这使得大小非在度过禁售期后减持的动力很大。此外,在A股前景并不明朗、民间实际利率已显著提升的背景下,进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也较为有限。

  从估值上看,目前市场普遍关注到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逼近历史低位水平。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剔除掉金融行业后,沪深300其他成份股的静态市盈率在22倍左右,与2008年底18倍的水平仍有明显差距。

  综合来看,我们对大盘的反弹空间不应寄予过高预期。建议投资者依然谨慎对待行情,保持偏低仓位。就行业而言,可适当关注前期调整充分的大消费行业,以及成长预期明确、在前期行情中被错杀的中小盘个股。  □国都证券 张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