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避险情绪升温 港股不容乐观

2011年06月09日 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债务危机波澜再起,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步入艰难时刻,加上美联储最近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更证明了美国经济改善的放缓趋势已经确立,投资者的恐慌心理逐渐升级,风险厌恶情绪弥漫全球股市。虽然内地A股有所企稳,但是内地经济前景的不确定以及政策面的紧缩担忧,同样给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加上欧美市场连续下跌,港股市场表现岌岌可危。

  美联储主席周二表示,美国的经济复苏确实已经开始出现减缓趋势,并且后市仍将多现坎坷。美联储实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并未能完全达到刺激经济继续增长的目的;相反,在前期经济快速提升之后,增长趋势明显受挫,QE3的预期在市场上愈发显得浓重,美元在利空因素作用下持续受压。本周四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都将相继公布利率决议,加息的预期支持非美货币走高,而美元则一路溃败下泄。从技术走势上看,美元指数目前于73.5点位附近力撑,短期内若不能守稳此点位,则进一步走低下试73点水平的可能性大增。

  未来几天,有关通过增加外部资金来提振希腊经济,以及对部分私人债务条款进行重新磋商的新计划具体细节将宣布。希腊危机对欧元区的影响或许可以告一段落,但是这并不表示欧债危机已经完结。虽然希腊的问题暂时得到缓解,但是其他欧盟国家也多多少少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况且目前的欧洲经济依然处于劣势,通胀给经济复苏带来的威胁存在更多的变数,如何解决欧元区即将面对的通胀问题,似乎成为投资者在继希腊危机之后较为关心的话题。本周四欧洲央行的议息决议即将公布,届时或将再次引起市场波动。

  美国经济增长受挫或在意料之中,在美联储起初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时对于经济的刺激目的确实达到,并且效果较为明显,但是在继续推出QE2的阶段,美国经济的增长其实已经开始放缓,或者说潜在的问题已经开始暴露。而随着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趋势迅猛,通胀问题日益明显,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开始下降,企业的生产制造支出成本随之提高,这些都为经济的持续复苏增加阻碍。另外,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也是其经济复苏受挫的原因之一,美联储虽然不断的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但是并未令房地产市场出现转机,持续的低迷状态给投资者带来了并不理想的预期。而最近美联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再次给市场带来压力,失业率再度攀升至9.1%水平,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似乎正在被消耗。不过也正是因为如此,市场上对美联储将实施QE3的预期越来越浓;但是,如果想要经济能够自主,内部的改善是关键,外部的刺激并不能长久。

  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下,美股连续下挫,直逼12000点关口,后期倘若美联储能够拿出更好的刺激政策来促进经济改善,或许对于美股市场而言也能带来更加理想的变化。在外围市场拖累下,港股最近的表现亦是不尽如人意,23700点附近受挫后连续下跌近千点,对内地紧缩政策的担忧情绪以及外围市场形成的拖累,都严重削弱了投资者积极性。另外,我们所关注的恒指波幅指数(VHSI)昨日拉升5.08%至19水平附近,市场对后市的担忧仍存在。不过从最近的市场资金流向上看,近三个交易日恒指认购证资金流入明显增多,投资者对港股后市的悲观预期正开始慢慢转变。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