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受累煤价上涨 ST能山中报预亏1.8亿元

2011年06月09日 16:55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煤炭成本上涨的压力下,煤电企业ST 能山(000720)的日子并不好过。作为首批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之一,ST 能山今年中期净利润亏损约1.2亿-1.8 亿元,同比降幅达904.58%。高煤价致亏

  对于亏损主因,ST 能山表示,“煤炭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且持续高位运行,致使公司电力业务亏损较大;2010年同期,公司旗下莱芜发电厂收到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预算指标8848万元。”

  实际上,在煤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对以火电为主的ST 能山而言,亏损已成常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ST能山2009年实现盈利,但盈利主要来自于1.11亿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及政府补助328万元。而且,政府补贴并非“包治百病”。去年,公司再次出现亏损。

  导报记者查阅ST 能山2010年年报发现,在公司控股、参股的7家子公司中,以华能莱芜热电和华能聊城热电亏损最为严重,其中,持股80%的华能莱芜热电去年亏损1.17亿元,持股75%的华能聊城热电亏损4874.30万元,持股20.75%的山东泰丰钢业亏损179.23万元。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主任邢雷认 为,成本压力包括南方电厂亏损是正常现象,虽然政府补贴起到临时缓解阵痛的效果,但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

  据了解,去年,全国电力消费需求总体保持旺盛,用电量增幅创下近年来新高。但是,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火电行业出现了增产增收不增效的局面。在煤电成本压力较高的大背景下,包括ST 能山在内的诸多火电企业不得不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

  此外,煤电成本问题也并非短期内可以解决的易事。去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为控制煤电矛盾,相关部门针对五大发电集团出台了多项限令。同时,对火力发电的中小型企业来说,也产生了较高的成本压力。

  “由于电煤供应不足,山东很多小型发电厂的电煤来自内蒙古西部等地,汽运部分占比较高,增加了成本。”2日,聊城发电厂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电价调整利好

  1日起,国家发改委上调了15省市除居民用电以外的销售电价,平均上调幅度为每千瓦时1.67分,山东省在列。

  “本次销售电价上调对电网企业是利好,能够消化购电成本的上涨,对ST能山等火电企业是个利好消息。”2日,国际能源网分析师李程对导报记者表示。

  对于此次电价调整对行业的影响,国际能源网估算显示:电价上调主要是增加了发电企业的利润,增厚全年利润约235亿元。另外,由于销售电价调整幅度低于上网电价,所以电网全年利润约减少78亿元,但销售电价调整的影响仍是正面 的,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电网企业购电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提升了盈利水平。

  但是,上调电价打开动力煤的上涨空间。导报记者注意到,电价上调使各方对煤价上涨预期增强。

  长江证券认为,预计随着电价上调(电价0.02元对应煤炭成本约50元/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以及华东和华中地区持续干旱 ,动力煤价格有望继续稳步上升。中银国际认为,考虑到夏季用电高峰将至,电厂将会逐渐增加电煤储备 ,再加上干旱导致水电供应不足、电价上调、旺季将至等,将增加电煤需求,预计短期动力煤价格仍有可能上涨。 (记者 刘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