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康地种业:代销面纱下的伪创新?

2011年06月17日 1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康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地种业”)日前正式公布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拟通过在深交所创业板IPO募集资金9530万元,用于包括“育种工程及育种研究中心建设”和“五一农场种子加工技改及配套制种建设”在内的项目的建设。然而,由于在自主知识产权以及市场营销能力方面存在短板,再加上此前被媒体曝光的诉讼缠身和屡次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康地种业此次IPO并不被市场看好。

  “对于种业公司来说,衡量其成长前景,主要看其是否拥有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品种,以及是否拥有相应的生产基地,另外,强有力的、覆盖广的市场营销网络也十分重要。”一位证券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而实际上,康地种业在上述标准上并没有十分明显的优势。

  康地种业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康地种业公司审定(认定)的新品种41个,其中自育品种审定的数量达到30个。事实上,审定一般分为农业部审定和各省审定,而康地种业这30个自育品种“大部分”都是在各省审定。仅有包括康地5035(玉米)和新陆早24号(棉属)在内的两个植物新品种权,而且,康地种业还表示,“由于2008年公司玉米种子业务培育已现成效,公司下半年决定退出非主业的棉花经营业务,并大幅缩减常规棉种经营。”也就是说,目前康地种业真正掌握了植物新品种权并且作为未来业务主导方向的仅有康地5035(玉米)一个品种。

  另一方面,康地种业招股说明书称,公司经过多年的探索,形成了成熟、有效的“自主创新、特许生产销售、独家销售代理业务三方面互补发展”的业务发展模式。而从销售收入构成来看,康地种业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2010年,康地种业自有品种生产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19.47万元、3032.53万元和3721.93万元;种子销售总收入则分别为1.57亿元、1.33亿元和1.79亿元。2008-2010年,康地种业自有品种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7.99%、22.75%和20.77%。康地种业2010年的1.79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来自特许生产销售品种和销售代理品种的分别达到了5406.74万元和8541.79万元,占比分别高达30.17%和48.24%,也就是说,康地种业这家号称“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拥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的种业公司的营业收入构成中,有近八成来源于代理业务。

  另外,从产品的毛利率来看,2010年,康地种业自有品种的毛利率为29.08%,相比之下,特许生产品种和代理品种的毛利率则分别达到了57.52%和44.80%。无论是从营业收入还是毛利率水平来看,康地种业的自有品种均大大落后于其代理品种。

  除了营业收入对于代理品种过于依赖外,康地种业在营业网络上的短板也将对其未来的成长构成制约。从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分布区域来看,相对于2009年,康地种业在华北地区、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2010年的销售收入几乎未见增长,在东北地区、华东地区甚至出现了下降的情形。相对于2009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新疆地区和西北地区(不含新疆)。

  而从行业情况来看,2010年,康地种业作为主营业务品种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玉米种子的市场占有率仅有0.87%。相比之下,其主要竞争对手登海种业、万向德农、丰乐种业和大北农2009年的市场占有率则分别达到了6.40%、6.31%、2.16%和0.94%。

  “对创业板来讲,对技术的关注程度、创新性要求很高。”一位投行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企业的创新性不足,缺少相关专利的话,在审核时可能会遇到一定障碍。记者 吴黎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