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反弹要看政策“脸色” 三逻辑紧抓震荡市机会

2011年07月18日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围绕2800点关口来回震荡。虽目前还未到“久盘生变”的地步,但有关反弹行情行将结束还是中场休息的争议却已开始。

  反弹要看政策“脸色”

  本轮自2600点以来的反弹行情,并未令大盘估值水平发生太大变化。天治基金基金经理谢京认为,从估值来看,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底部区域: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不到15倍,该估值水平已经接近2008年最悲观的1664点底部估值水平,市场走出趋势性行情的有利条件正在逐步形成。当前唯一不确定的因素在于,政策还没有出现实质性的放松。因此,在三季度CPI依然处于较高位置的阶段,反弹行情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和反复。

  “不能说反弹已经结束,至少还应该看一看。”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观点中性偏乐观,“政策是最重要的变量,未来的政策与数据的变化密不可分。”潘向东认为,至少要等到7月数据出来,行情才会得到进一步确认。“如果7月通胀数据回落,政策放松的预期就大大增强,行情就具备进一步上升的动力,反之情况就不乐观。”

  归根到底还是政策。6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导火索就在于政策放松的乐观预期。国泰基金基金经理王航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温总理表态通胀可控,反弹行情不会这么早到来;而一旦政策放松预期得不到数据面的支撑,则反弹力度就变得疲软无力。“现在市场在犹豫中震荡整理,原因也在于6月通胀再创新高。”

  从通胀影响政策的逻辑来看,谢京认为,目前通胀压力不小,但是货币政策的调整空间已不大。“受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影响,6月CPI同比涨幅为6.4%,通胀压力仍十分严峻。”谢京告诉记者,四季度CPI出现较大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三季度依然会保持较高的水平,在通胀压力尚未得到明显缓解前,货币紧缩局面难以发生大的改变。不过,目前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21.5%的历史高位,下半年上调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紧缩性货币政策已接近尾声,政策或将进入观望阶段。

  事实上,上半年央行连续采取提准、加息等调控手段后,经济增长也频遭寒风。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投资增速的继续下行、民间利率的高企和中小企业破产数目的增加,国家扶持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有可能择时出台,信贷的定向宽松也可以预期。

  潘向东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已进入困境,其调控物价的正面作用较小,但限制经济发展的副作用则很大。“松不得也紧不得,腾挪空间很小,”潘向东认为,“财政政策才是值得期待的方面。”潘向东认为,保障房、水利等项目上半年已经立项,但真正投资要等下半年,这些大型投资项目的跟进将保证经济增长,也将给市场带来一些动力。

  三逻辑紧抓震荡市机会

  当前,货币政策进退不得,财政政策的趋势也未明确,大盘表现的迟疑也在意料之中。而站在2800点关口,机构则集体推崇三大投资逻辑。

  第一大逻辑便是避险。王航就认为,现在投资选股的首要原则就是安全,最重要的便是估值低,安全边际较高;同时,防御性强、能有独立行情的个股也值得适当关注。在他看来,医药、消费等股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其投资价值已大大增强。

  不可否认,避险逻辑源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但市场也存在确定的方面。上海三升投资总经理赵袭认为,第二大投资逻辑便是通胀,“不止今年,未来1-2年通胀压力都会很大,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胀品值得长期关注。”赵袭认为,农林牧渔、有色、黄金等品种未来还有上涨空间:“现在的估值虽然不低,但不排除通胀品种之间出现轮番上涨的现象。”赵袭尤其看好一些小金属品种,“锡、锑等品种未来涨价空间明确,在通胀背景中尤其突出;而把通胀和目前的中报披露结合起来看,还是能找到一些好股票”。

  第三大较为确定的投资逻辑便是财政政策。“1000万套保障房今年要动工是死命令,水利等项目建设下半年也必须开工,”潘向东认为,这两大主题都将是今年确定性的机会。记 者陈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蒋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