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011中报行情:“馅饼”或“陷阱”中的机会

2011年07月18日 07: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报年年有,岁岁各不同”。又到了一年一度上市公司中报百花齐放的季节。

  在经过一轮热闹的业绩预告阶段后,7月14日,在万众瞩目下,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报终于登场亮相,其中,川大智胜、银河电子、立讯精密3家率先披露2011年上半年财报,为今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拉开了序幕。

  这几家公司在报告期内所实现的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而且其股价也在近期强势攀升,这一迹象多少让投资者血液有些沸腾。按照惯例,中报预热看似愈演愈烈,投资者追寻中报预增股也是趋之若鹜。那么,今年的中报行情到将如何演绎?对于广大散户投资者来说,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呢?显然,如何能像挖掘机一样挖掘出其中的机遇成了近日投资者的必修课。

  从局部中挖掘中报行情

  7月14日,3家中小板公司率先披露了2011年中报,从而拉开了上市公司2011年中报披露的序幕。其中,川大智胜实现净利润1198.35万元,同比增长126.01%;立讯精密实现净利润9941.22万元,同比增长96.36%;银河电子净利润4384万元,同比增长18.10%。作为开头之弓,这无疑给市场带来了些许兴奋点。

  然而,随着今年紧缩政策的持续,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会下滑有着普遍的担忧。从目前业绩预告披露的情况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仍然保持稳定。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预告喜多忧少。截至7月13日,两市共有970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报喜公司达到728家。

  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两市上市公司数超过2200家,这也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公司并未送出喜报。而且就728家已报喜公司来说,业绩略增的公司就有278家,另有97家续盈、43家扭亏,业绩真正大幅增长的公司并不多。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这类公司大多数已进行业绩预告,其业绩增长已在公司股价中或多或少有所体现,如果这类公司绝对效益并不优秀,就算公布中报也很难给市场以惊喜。如川大智胜,今年6月10日发布中期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130%,虽然最终该公司净利润增长126.01%,但由于该公司中期每股收益仅为0.16元,市场也难有兴奋点。

  但乐观者则认为,随着中报披露拉开序幕,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担忧将会继续缓解,增长确定、估值偏低的公司会受到资金的关注,结构性行情仍会层出不穷,因此,一轮中报行情或者马上展开。

  但著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认为,今年的中报行情主要还是局部性的。一方面由于银行股、石化股的整体效益不错,这就封杀了大盘下跌的空间,使大盘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另一方面,一些业绩优良且高增长的公司,特别是一些在中期有高送转题材的公司将会受到市场的追捧。同时一些题材股也会在大盘相对平稳的情况下伺机而动。当然,由于目前市场总体上压抑,因此,个股炒作的力度会相对有限,投资者盲目追高会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

  馅饼或陷阱中挖个股机会

  不得不承认在中报披露前夕,部分业绩预增股持续暴涨,导致市场对中报行情的期待逐成共识,而中报预增也成为当前投资者选股的主要焦点。那么,今年的中报行情到将如何演绎?对于广大散户投资者来说,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呢?

  随着中报披露序幕的拉开,行情如何演绎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已经公布业绩预增还是进行了业绩修正的个股,都有望将在中报正式披露的这段时间里迎来最佳的表现机会。而上半年产品价格上涨比较多的板块、有高送转预期且业绩不错的新股、大幅向上修正业绩预告的优质公司有望成为今年中报行情的三大主力军。

  但业内人士同时提醒投资者,题材股炒作疯狂的背后,首先是市场环境好,然后是政策支持行业,以及资金认同后形成合力。普通投资者能不能把握其中的机遇,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适当参与自己有深入研究的个股,但“刀口舔血”式的做法,则需要较高的技巧性,建议普通投资者尽量回避。

  如何去把握和深入研究个股?专家建议,在寻找业绩预增的个股机会时,投资者可把握三点:寻找中期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没有错,尤其是预计净利翻番股,是重点选择对象;在这些业绩暴增股中,股价近期还未大涨,也不是处于历史高位的品种很重要;选择业绩暴增主要来自主营收入增加的一类上市公司,因为这至少说明公司的业务成长性好,不需要重组或卖资产的企业,盈利能力更具有持续性。

  高送转有戏没戏?

  在A股市场上,高送转曾经是令无数投资者血脉贲张的词汇,也曾被誉为A股市场永恒的炒作主题,但依然让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是,由于2010年年报发布期间高送转方案过于泛滥,频频出现的“见光死”让各路资金苦不堪言。

  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高送转概念就此被尘封了呢?随着近期恒源煤电在中报大戏开场首日以10转12.81股的方案打响今年中报“高送转”的第一枪,似乎让市场对“高送转”充满了激情和期待。

  根据恒源煤电在7月14日公布的业绩快报中披露,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26012.63万元,同比增长16.50%;实现净利润56897.16万元,同比增长10.02%;每股收益为1.30元。虽然公司上半年业绩并不亮眼,但是鉴于公司资本公积金较高,公司提出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2.8065股)的方案,这让市场大呼意外。

  面对恒源煤电突然公布的高送转方案,市场资金立刻用真金白银给予了积极回应。在公告披露的当日,恒源煤电股价走出了“一”字型涨停板,次日股价在高开近5%后一度冲击涨停板,最终以51.87元/股报收,上涨4.94%。

  尽管“高送转”是A股市场一直风靡的投资主题,但却并不是永久不败的。早在2011年初这一概念就遭遇了重挫。有这样一个例子,当时处于高价股第一梯队中的科伦药业在2月24日公布2010年6.61亿元净利润同比大涨近55%,同时提出“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红利5元”的分配方案后,直接低开的科伦药业遭遇了上市以来的首个跌停板,开始了近3个月的连续下跌。这一步让不少投资心灰意冷,而由此遭遇的并非只是科伦药业一家。

  此番,上市公司“高送转”能否再次掀起A股市场上的浪花,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题材、概念的炒作能不能得到资金的持续认可,要依据业绩能否得到真正的提升。比如即将展开的中报行情也是同样的道理,真正业绩好又有高送转概念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当然会受到市场青睐;如果业绩没有持续性,这些个股也只会是昙花一现。

  投资者如何发现有高送转可能的股票呢?有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挑选高送转公司时,要选那些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金、净资产整体比较高的;其次,如果去年利润没怎么分配的话,也有可能高送转;另外,中小盘股若总股本在5亿以下,股价在30元左右,除权之后股价在十几块钱左右的,这些公司都有较大可能高送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蒋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