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指短线或会维持整固态势 突围2800有待8月

2011年07月18日 14: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沪指围绕2800点宽幅震荡,运行重心有所抬高。盘面上热点相对丰富,上涨的持续性也得到增强,如酿酒、水泥等板块均呈现出稳定上行的走势,此外,资源板块的活跃对市场人气的提升作用也非常明显。众多的局部结构性机会正在吸引犹豫不定的场外资金,市场继续趋于强势的迹象较为明显。而经济数据的超预期是市场维持相对强势的重要因素,但未来宏观政策调控方向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干扰,在政策处于观察期的背景下,股指短线可能会维持整固的态势,预计在2800点一带完成对浮筹的清洗后,有望在8月初左右向上突破盘局。

  从盘面上的表现来看,市场的运行节奏正处于多头的掌握中。一方面,热点的持续性开始得到较为明显的增强,如酿酒、水泥等板块近期都呈现出稳健的上行态势,同时重要的人气板块,有色、煤炭等资源类品种开始有所活跃;另一方面,盘中稀土永磁、水利、海水淡化等题材类品种的强势表现,也令结构性机会得以丰富,这都有利于创造出较为明显的赚钱效应,并吸引场外资金进场。

  而事实上,市场短期的相对强势,主要源于经济数据的给力。上周三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9.6%的GDP增速明显缓解了市场前期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情绪,也进一步刺激了场内做多动能的释放。单从数据层面来看,这个增速确实表明了我国的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充沛,虽然二季度增速环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这也属于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市场的一种正常反应,应该来说,回落的幅度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从数据构成的角度来看,投资无疑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固定投资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稳定在25%左右,今年上半年也达到了25.6%的水平。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管理层对保障房建设的督导,今年计划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但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保障房开工率仅在30%左右,其下半年开工率的增加无疑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这一块对GDP的贡献,加上水利建设以及地方民间投资的加大,我们仍有理由相信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会明显的放缓,预计全年的GDP增速将在9.5%左右,这也为A股的中期运行提供良好的宏观基本面的支持。

  经济实现“软着陆”的概率增大,其实也为政策在未来的调控留出了较大的回旋余地。短期来看,市场较为敏感的货币政策仍可能继续处于观察阶段。一方面,6月份的CPI数据继续创出新高,通胀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使得货币政策逐步转向的难度加大,市场前期对“政策放松”的乐观预期恐怕要打折扣,或者说时点需要继续后移。具体看CPI的构成可以发现,猪肉价格成为新的拉动因素,针对这一因素,国务院随即出台了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等五项措施来控制猪价,并且投放25亿元扶持生猪养殖,预计下半年随着猪肉价格的回落,CPI数据也有望回落,通胀形势将得到适当缓解。

  目前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外汇储备的增量以及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6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热钱持续流入的迹象依然明显,加上近期伯南克对QE3的推出仍有所暗示,输入性通胀压力未来仍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也使得我国政策调控处于两难的境地,尤其是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上,难度更大。

  综合来看,当前政策处于观察期,方向的不明朗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指的反弹高度。结合技术面的分析,目前年线、60日均线等多条长期均线汇聚于2800点一带,沪指在此位置上难免出现较大的反复,同时上方2850点附近也有半年线的压制,在没有明显的利好因素作用下,沪指在此位置上实现一举反转的概率较小,更多的仍需要通过强势整固的方式来完成做多动能的进一步蓄积,从而为8月份的升势埋下伏笔。西部证券 王梁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