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李劲松:A股价值底已现 中小盘股票选择应更谨慎

2011年09月01日 09: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的股市足以让人惊心动魄,估值的剧烈下跌让人感到恐慌,而关于底部的讨论愈发激烈。兴业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副总监李劲松表示,随着地方融资平台不良贷款的清理接近尾声,银行股有望重新具备价值投资吸引力,从而抬升未来整个A股的估值中枢。

  银行股有望走出底部

  记者:这两天市场虽然振幅不小,但交投并不热烈,请问您怎么看现在的行情?

  李劲松:我认为现在指数肯定处在底部区域,从中长期来看,A股的价值底已经出现,但大盘股的赚钱效应还不明显,短期内还需要进行逐步确认,但对于大资金而言,现在已经是较好的建仓机会。

  记者:您的这种乐观理由是什么?

  李劲松:我们先问一个问题,A股近年来连续下跌的原因是什么?2009年下半年,在整个市场全面飘红的情况下,银行股最先下跌,其下跌趋势一直延续至今,即使估值水平连创新低,但始终没有出现趋势性的反转。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市场对2009年以来信贷超发的担忧,包括我们近期关心的地方融资平台问题,都在其中。

  出于对信贷爆发式增长的考虑,银监会自2009年之后提高了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这个要求产生了两个后果,其一,在M2增长20%左右的情况下,银行满足资本充足的压力越来越大,分红越来越少,二级市场融资越来越多,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也自然大大削弱;其二,资本充足率提高,银行享受的杠杆率也在下降,这对于银行的盈利能力也产生影响。两方面影响一直延续至今,事实上,如果银行信贷的风险不被接触,A股大幅上升的动力很小。

  目前已经出现这一解决问题的契机。银监会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分类和清理工作已进行了较长时间,预计未来会有一个坏账的明确数字公布,我们认为,这个数字一方面应该在现有银行体系接受范围之内,另一方面数据的公布也将大大缓解市场对于银行股不良贷款率的担忧。当银行超发信贷问题解决之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也许就没那么高了,再融资的概率降低而分红的可能性就增加,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吸引力自然增强。同时通过此次风波,银行也将对未来业务发展途径展开讨论,未来零售、中介业务的地位将大大增强,银行的盈利能力也将提高。

  随着银行股可以走出底部,整体A股的估值中枢也有望提升,指数的机会也就来临了。

  中小盘股票选择应更谨慎

  记者:刚刚谈的是银行股,但很长时间以来,A股中更活跃的却是中小盘股票,这几天中小盘股中有些品种的下跌幅度还比较大,您对这个板块未来的投资趋势怎么看?

  李劲松:中小盘股票要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是未来趋势,另一方面是估值,这也是一个成长性和估值相匹配的问题。

  过去十年,我国经济的增长模型一直是“出口+投资”,随着欧美经济衰退,未来十年的增长模型会变为“消费+投资”。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这种转变就表征为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的兴起,这是大逻辑,很长时间都不会改变。中国现在的煤开采量已累计30亿吨,未来节能减排的发展已经势在必行,另外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也是不争的事实,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迫在眉睫,此外还有环保行业的发展,以及衍生的“水”工程,包括水处理产业和水利工程行业,都是一段时间里产业发展的重心,也只有符合这些发展方向的产业里才能出现数十倍增长的大牛股。

  另一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估值虚高还在继续,公司风险和估值之间严重不匹配,不少公司的风险还没有被认识到,比如不少创业板公司产品单一,其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很差,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连续3年增长50%而据此给予50倍市盈率也不见得合理,同时,食品饮料、生物医药行业的安全性问题也在不断暴露,对于相关公司的市盈率也该有明显调整。

  所以中小盘公司不是不好,而是要以更严格、更谨慎的态度去选股。过去数年来,业绩平均增长最多的板块是2004年上市的医药板块,从2004年至2010年,最高的公司增长了几十倍。有两条理由可以当成未来选股的标准,首先是足够便宜,当时上市的市盈率只有平均12倍;其次是符合行业高增长特征。 记者 陈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