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超两成 主要依靠金融行业

2011年09月01日 10: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上市公司中报已收官,除了营收三强、净利三强等都已各归其位之外,业绩的冰火两重天依旧是一大看点。贵州茅台赚钱系数最高,上半年每股收益5.2元,再度夺得A股盈利王的宝座;中国远洋巨亏27.1亿元,相当于上半年每一天损失1485万元!位居2011年上半年“败家子”首位。

  而一直标榜业绩大幅增长的中小板公司以及创业板公司增速明显放缓也令市场大跌眼镜。针对未来的市场投资策略,市场分析认为,A股市场虽然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但半年来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主要来自于金融业,市场估值提升条件尚不具备。

  整体盈利增速超两成

  2010年上半年增速41.17%,以及2010年全年增速37.32%的喜人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根据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尽管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仍然保持较高增幅,盈利增长逾两成。整体的业绩增幅都有明显放缓的迹象。

  具体来看,沪深两市有224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8%。营业总收入排名十强依旧被有着两市定海神针之称的大蓝筹公司所占据:其中榜上有名的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这些公司营业总收入达到接近4万亿元,占上半年A股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约四成,再次彰显了A股“定海神针”之魅力。

  另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3.30亿元,同比增长22.31%;每股收益达0.28元。在这些上市公司中,1369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85家公司扭亏。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共有257家。

  行业业绩冰火两重天

  分行业看,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23个行业分类中有20个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纺织服装、有色金属、化工、建筑建材等5个行业业绩增幅超过50%,业绩表现格外抢眼。信达证券研发部刘景德等市场分析认为,产品价格上涨、销售顺畅等因素是这些行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主因。数据显示,77家披露半年报的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共计61.20亿元,同比增长71.77%,成为业绩增长最为显著的行业之一。

  而相比之下,黑色金属、交通运输等行业业绩同比下降,最高下滑幅度近三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