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不必对“存准新政”反应过度

2011年09月01日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几个交易日,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这则“重磅新闻”了。其实,如果央行愿意,这9000亿的流动性回收完全可以体现为效果“中性”。

  首先,据测算,在2011年年底之前,共计有8090亿元的央票和几十亿正回购资金到期,其总量和9000亿的流动性大致相仿。

  其次,中国货币供应的主力军一直是“外汇占款”。未来几个月至少会有超过万亿的由外汇占款派生的流动性产生。

  也就是说,央行即便不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对央票和外汇占款的拿捏处理就足以让货币环境保持“中性”。

  那么,央行是否会让货币环境在目前保持中性呢?

  中国央行目前的首要目标是抑制通货膨胀。如若通胀趋势可控,央行更可能会遵循其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提出的“稳定性”方针。

  如果注目另外一些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此次“存准新政”的首要目标并非在于紧缩,而是规范。在央行通知下发前,银行大多通过“表外业务”规避准备金上缴,这无疑让央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回笼流动性的效果打了折扣。

  最后,如若因美国QE3推出和物价等因素,央行需要继续紧缩货币环境的话,如今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也可以让央行避免再次“尴尬”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毕竟从全球范围内看,如此高的准备金率未必代表好的货币政策结构。 (杨燕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