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出口风险凸显 A股缺乏趋势性机会

2011年09月02日 07: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口风险凸显A股缺乏趋势性机会
最近六年PMI指数的季节比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公布的8月份PMI指数如预期回升,但与历史同期相比仍较为疲软。而在欧美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新出口订单指数的显著下滑更凸显了未来我国出口形势的严峻性。在流动性偏紧的局面下,预计后市A股仍将维持震荡格局,目前暂缺乏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PMI回升中含隐忧

  8月份PMI指数在预期中回升,但总体仍较疲软。8月份PMI指数为50.9%,相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符合市场对8月PMI止跌回升的判断。不过与历史同期相比,PMI指数仍较为疲软,反映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较为不足,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仍将延续下滑趋势。

  从PMI分项指标看,亦有隐忧存在。一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明显下滑,预示着未来出口下滑风险较大。8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3%,出现明显回落,大幅下滑2.1个百分点,近两年来首次低于50%,亦大幅差于历史同期(历史均值为52.01%),与2008年同期接近,预计未来出口形势不佳,加剧了市场对出口的担忧,受美欧经济疲软及债务危机影响,未来出口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且有超预期下滑可能,值得关注;二是8月份PMI购进价格指数为57.2%,相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出现较大回升,显示输入型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三是PMI产成品库存虽有下滑但仍处较高水平,预计去库存化仍将持续。8月份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9%,虽然相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是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相比历史同期也较高(历史均值为46.53%),反映库存压力依然较大,预计去库存化仍将持续,从而带动经济增速继续回落。

  流动性约束 市场维持震荡格局

  在流动性偏紧现状难以扭转的背景下,预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格局,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从投资时钟的角度来看,当前经济处于“类滞胀”后期,逐步进入“类衰退”前期的过程,投资最好的标的属于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将被继续后延。总的来说,在10月份之前,市场主要受流动性约束,除非出现超预期的政策或事件出台,否则证券市场缺乏明显的上行空间。

  从当前的政策角度来看,政策放松的基础存在,但是短期缺乏触发因素。近期决策层在相关媒体上的表态也暗示其对于通胀压力仍然有所顾忌,通胀的趋势性回落还有待观察。

  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最新PMI数据亦显示经济仍然维持低水平徘徊,而且出口新订单指数凸显出来出口下滑风险。同时银行补缴准备金政策对于中小银行信贷投放的影响虽尚未显现,不过已经出现部分商业银行由于信贷额度因素而放缓信贷投放的情况。

  从市场流动性角度来看,总体仍然趋紧,年内最大的IPO中国水电可能在9月上市,加上此前对于银行间流动性的测算,9-10月市场流动性的压力都将会持续存在。

  与此同时,中观层面也存在一些利好因素,中部地区对工程机械的需求自8月下旬开始有所复苏,但是否会延伸至其他地区以及其他周期性行业还有待观察。

  当前仍然建议保持中性持仓。从中长期来看,建议关注消费多元化和工业自动化相关的上市公司,逢低买入;从短期来看,建议密切关注工程机械的季节性复苏能否延续,新开工相关的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值得进一步跟踪。

  国海证券 邹璐 桑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