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期业绩下滑外因多 上市公司应靠“内力”保增长

2011年09月06日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已披露完毕。面对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一些上市公司罗列出各种理由:有的解释为政府补贴减少,有的埋怨社保缴纳较多,有的归咎于市场震荡投资收益减少,有的则归结为气候异常、甚至拆迁限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内忧外患,上市公司难免受到冲击;但应该看到,一些上市公司应对环境变化和抗风险的能力不足,业绩增长缺乏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政府“喂奶”减少

  政府补贴的多少成为一些上市公司业绩的决定因素,有些公司一旦“断奶”立刻显现出自身不足。沈阳机床(000410)中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166.92万元,同比下降43.47%。对于净利润下滑超四成的原因,沈阳机床称主要是两个原因:公司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仅为3.23万元,去年同期为1.37亿元,同比下降99.98%;同时,坏账损失为2710万元,同比增长177%。

  就连一直被视为新能源汽车龙头的比亚迪(002594),也离不开优惠政策的支持。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75亿元,同比下降88.63%。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税收优惠政策取消,成为比亚迪给出业绩大降的原因之一。

  ST能山(000720)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降578.13%,其对于业绩下滑的解释之一,是上年同期公司莱芜发电厂收到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预算指标8848万元,而今年没有。

  投资收益下滑

  通过炒股和股权投资,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成为众多企业的生财之道。而今年市场震荡,投资收益减少导致业绩下滑,这成为众多企业找出的“雷人”理由之一。

  博闻科技(600883)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02.5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5.19%,主要就是因为对外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公司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2460.1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6.92%,主要是出售新疆众和股票获利较去年同期减少。

  美菱电器(000521)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减少42.29%。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美菱电器解释为:因公司上年同期出售科大讯飞股票获得投资收益,而本年同期无该部分收益,投资收益由上年同期的1.38亿元骤减至33.24万元。

  大连圣亚(600593)中报显示公司亏损加剧,上半年亏损738.1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亏552.59万元。公司给出的理由是“上期投资收益大幅下降”。

  投资参股产生的收益下降,同样成上市公司为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一汽夏利(000927)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603.22万元,同比减少84%。一汽夏利称,由于报告期内日本地震影响公司参股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税负增加,其贡献的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

  气候异常影响生产

  降雨量减少、枯水期影响、气温异常……一些上市公司将业绩不佳的原因推到气候头上,客观自然因素成上市公司为业绩辩解的理由。

  *ST马龙(600792)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53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60元。对于亏损的主要原因,*ST马龙给出的一条原因是“受上半年枯水期供电紧张的影响,电力供应不足。虽然开车时间提前,但开工率较低,造成停工损失3025万元”。

  ST梅雁(600868)上半年取得发电收入6817.93万元,同比减30.1%。ST梅雁认为,发电收入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南方遭遇较为严重的旱灾,公司的销电量、发电收入都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所致。

  同是发电企业的大连热电(600719)表示,受需求减少、合同电量减少和煤炭价格攀升等影响,公司上半年热电两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不佳,致使经营业绩总体下滑。天气原因是影响热力需求的关键因素:一季度暖冬天气,客观抑制热需求;二季度入夏后气温回升较慢,导致蒸汽负荷增长速度缓慢。而热电联产企业“以热定电”的生产特性,势必影响上网电量的实现。

  社保和公积金缴纳提高

  除了找出以上客观理由,还有些公司甚至将业绩下滑与员工薪酬、社保基数提高、公积金缴纳提高相挂钩。

  西仪股份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惊人,不过更让人惊讶的是该公司给出的理由,社保基数提高成为理由之一。今年上半年,西仪股份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88.10%,净利润同比下降1465.66%,基本每股收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300%。除了各系列产品市场需求量的下降,销售价格下降,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出现负增长之外,西仪股份还将业绩下滑归因于社保基数的提高。西仪股份的中报称,云南省提高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政策实施以及离休人员支出、固定资产折旧等固定费用支出越来越大,原材辅料、外购件、燃料动力价格则上涨都使得运营成本大幅提升。

  特力A(000025)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11万元,同比减少133.99万元。对于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公司认为是营业收入的减少和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实施。中国嘉陵(600877)则表示公司推进民生工程,上调员工基本薪酬,影响到业绩。

  还有些公司则将找出更多的客观原因,诸如拆迁、限电等原因。大元股份(600146)上半年亏损3039.89万元,但去年同期实现净利1160.9万元,其给出的解释是:大连分公司因拆迁缘故严重影响生产,且市场较上年度表现疲软,销售出现大幅度下滑。 □本报记者 万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