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8月以来大股东公告增持逾8亿元

2011年09月06日 09: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至今大盘从2700点持续滑落,累计跌幅达到8.25%,并在9月5日最终收报2478点,一举创出去年7月19日以来的收盘点位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大盘下行却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股东的增持热情。统计显示,8月以来有74只A股发布了174份股东增持公告,累计公告增持额达到16.25亿元,其中大股东增持额为8.27亿元,占同期股东增持额的比重高达50.87%。

  大股东增持悄然升温

  8月至今大盘从2700点持续滑落,累计跌幅达到8.25%,并在9月5日最终收报2478点,一举创出去年7月19日以来的收盘点位新低。让人意外的是,在大盘持续下滑之时,一些个股的股东增持热情不降反升。统计显示,8月以来有74只A股发布了174份股东增持公告,累计公告增持额达到16.25亿元,与前期相比呈现上升势头。

  在以上174次公告增持中,公司股东、高管和个人股东的公告增持次数分别为26次、144次和4次,公告增持额分别为14.62亿元、1.45亿元和0.17亿元,占比分别为89.98%、8.95%和1.07%。由此来看,8月以来基本呈现“公司股东增持给力、高管增持密集”的总体特征。

  就具体个股来看,青岛海尔、深长城、中青旅和上海医药8月以来的公告增持额分别高达5.16亿元、2.23亿元、1.82亿元和1.41亿元,成为同期公告增持额居前的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东增持过程中,不时闪现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身影。初步统计显示,8月以来有8只A股先后发布了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告,累计公告增持额达到8.27亿元,占同期股东增持额的比重高达50.87%。其中,青岛海尔的大股东一致行动人海尔创投公告增持规模超过2600万股,公告增持额超过5亿元,显示其大股东增持热情很高。公司还公告称,截至2011年8月19日,在增持公司股份后海尔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青岛海尔的股份比重上升至46.49%。

  另外,新兴铸管的控股股东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也不甘示弱。新兴铸管公告称,在8月15日至8月23日期间,公司大股东新兴际华集团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299.39万股,占公司股份比重为0.68%。除以上两家公司外,时代出版、申能股份、迪马股份、厦工股份、国投电力和北京科锐也均发布了大股东增持公告,只是其增持规模要比青岛海尔和新兴铸管逊色一些。

  部分增持概念股逆市飘红

  股东增持热情升温,客观上对相关股票的股价形成支撑。统计显示,8月至今大盘从2700点持续滑落,累计跌幅达到8.25%,而发布股东增持公告的74只A股平均仅下跌4.41%,跑赢同期大盘近4个百分点。

  在这之中,部分发布增持公告的股票甚至逆市大幅上涨,其强势表现让投资者羡慕不已。例如,瑞丰高材、兄弟科技与中超电缆等增持概念股8月以来分别逆市飙升47.39%、33.55%、15.58%,成为同期表现最为优异的股东增持股。分析人士指出,这3只股票的股东增持规模甚微,实质影响十分有限,因此其增持行情可能更多的是概念炒作所致。

  不过,个别公告增持规模巨大的股票,其股东增持的实质影响也不容忽视。例如,目前总市值仅约62亿元的中青旅8月以来公告股东增持规模达到1.82亿元,最终带动该股同期逆市上涨3.22%,就是股东增持提振二级市场股价的一个典型例子。 记者 孙见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