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转债市场下跌 分级债基进取端频现跌停

2011年09月06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上个交易日刚上市即跌停之后,博时裕祥B9月5日再次以0.709元的跌停价报收。以9月2日裕祥B的净值计算,其折价率已经达到18.8%,成为封闭式债基高风险品种中折价率最高的一只。基金分析师认为,资金面紧张是导致高杠杆封闭债基折价率放大的原因,而近期可转债市场的跌势也推高了此类产品的折价率。

  高杠杆雪上加霜

  此前,万家添利B于8月30日上市时,盘中也曾出现跌停,但在分级债基的二级市场上,像裕祥B这样连续跌停的情况十分罕见。就5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其他封闭式债基的进取端也处于领跌的位置,大成景丰B分级当天下跌3.18%,银华鑫利下跌3%。针对博时裕祥B的显著下跌,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王晶认为,主要问题在于博时裕祥B的原始杠杆是5倍,在各封闭式债基进取端中属高风险品种。“当市场不好的时候,杠杆越大,净值的波动也越大,反映在二级市场上,波动率肯定更大,但当市场好的时候,它上涨的弹性也会更大。风险和收益总是相匹配的。”

  除杠杆因素外,可转债价格近日的波动是导致此类二级债基折价率放大的直接原因。中国石化于8月29日宣布发行总额不超过300亿元的可转债,市场由此出现恐慌情绪,迫使机构卖出流动性好的大中盘转债,交易所可转债市场近日持续大幅下跌,持有大量可转债的债基净值也受到冲击。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在城投债形势已经较为明朗的情况下,各基金管理公司原本预计机构抄底债市的资金即将入市,但目前的情况并非如此。王晶说:“机构资金紧张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它们虽然在前期卖出了一些债券基金,但害怕在需要资金时自己‘弹药’不足,所以行动比较谨慎。”这表明机构并未集体判定债市底部已经到来。

  新产品申报热度降低

  就整体折价率而言,上周封闭式分级债基出现了整体折价交易,其中聚利B的折价率最大,整体折价率为14.76%。有分析师认为,在两个跌停之后,裕祥B的价值将逐步显现,但还需注意其母基金的表现。考虑到折价因素,分级债基二级市场的杠杆效应将进一步放大。

  分级债基进取端从溢价交易转为折价交易,这给曾经风靡一时的分级基金提供了教训,而基金管理公司对分级债基的热度已经有所降低。证监会上周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8月份仅有银河基金一家公司提交了分级债基募集的申请,而在前两个月,曾经出现一周内4只封闭式分级债基申请募集的盛况。 (记者 江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