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PE资金蜂拥能源矿产行业 披露涉资约2.66亿美元

2011年09月06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PE资金正蜂拥能源矿产行业。据清科数据库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2011年8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V C和PE )市场上,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高居首位,有4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2.66亿美元,占比22.8%。

  据清科报告,8月8日,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PIPE融资1.27亿元人民币;8月12日,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PIPE融资8.89亿元人民币。8月26日,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PIPE融资合计6.56亿元人民币。而贵研铂业、恒邦冶炼和中金黄金三家均为设计能源及矿产行业的上市公司。

  从投资方面来看,能源和矿产类的企业正在成为“香饽饽”,投资于矿产的专业基金也纷纷设立并开始募集。据媒体报道,五矿信托与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西部矿业集团、青海煤业集团等青海国资企业签署协议,设立矿业信托投资基金。该基金由五矿信托募集资金和自主管理,以股权方式投资于矿业开发项目。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衡昆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矿产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都处于比较高的水平,这对PE资金有着天然的吸引力。

  摩根大通亚洲副主席方方此前曾表示,全球经济这个坐标系的原点是美元,美元价值的不断变化造成了以美元定价的产品的波动。首先,它影响了股票的价格;其次,它更大的影响了天然气、铜、铝等大宗商品的价格。

  正如方方所说,美元贬值导致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看涨,由此引发了对矿产资源价格上涨的预期。与此同时,国家从去年开始加快矿企重组,推动资源整合,这都给投资矿产带来许多机会。有人估算,以矿产品为代表的资源型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速度非常快,尤其是有色金属,利润相当高,一般涉矿企业投资回报率都达到60%。

  根据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二季度末,总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34款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到74.98亿元,而去年同期,1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21款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44.35亿元,发行规模同比增长了近七成。据悉,中信信托近期将新组建发行总规模预计达200亿元的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业务范围从传统的煤炭资源拓展到煤层气等新能源,地区也从山西拓展到贵州、内蒙古、陕西等地。有业内人士透露,矿产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类似,是可以支付得起高融资成本的,所以发的房地产信托和矿产信托比较多。

  一些非投资基金、主营业务也并非矿产或能源的企业也在涉足这一领域,足以看出这一领域的吸引力。8月30日,京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在鄂尔多斯市投资建设一条5.5代A M O L E D (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市政府承诺将为京东方配置位于呼吉尔特矿区巴彦淖井田的总量不低于10亿吨的煤炭资源。在此之前,奇瑞汽车在鄂尔多斯投资200亿元并“换得”16 .6亿吨的煤炭储量;华泰汽车在投资鄂尔多斯后则获得两个煤矿的采矿权等。

  衡昆说,资本持续涌入能源矿产行业在一段时间内将会形成趋势。但他也表示,矿产行业历来是风险较高的行业之一,目前有些主营行业并非矿产能源的企业也涉足这一领域,对潜在的风险要有所警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