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南京证券:2500点存支撑 继续震荡筑底

2011年09月08日 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在持续缩量阴跌一个多星期之后,本周三终于放量反弹,沪指重新站上2500点之上。引领股指反弹的主要为煤炭、建材等前期超跌品种,此外,钢铁、汽车、化工等前期跌幅较大的周期性品种也获得了更大的反弹动能,旅游、农林牧渔等消费类品种的走势也较强。沪指失守2500点仅两日便强劲反弹,2500点失而复得,显示出该位置仍有较强支撑。经过持续的缩量阴跌,股指的下跌空间已明显有限,维持股指震荡筑底的判断。

  欧债危机加剧但冲击有限

  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无疑仍未离我们远去,尤其是在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下,投资者不断逃离高风险资产,转向比较安全的资产。继德国基准举债成本跌至2%以下的历史最低水平之后,意大利举债成本却飙升。意大利拥有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周二该国基准举债成本出现近两个月来的最大涨幅,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27个基点至5.56%。与此同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上升14个基点至5.26%,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创纪录的82.1%,凸显出投资者对该国违约可能性的强烈担忧。这些无疑加剧了市场对欧元区债务危机和银行脆弱性的担忧。

  欧洲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可避免地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影响。根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欧元区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仅为0.2%,大大低于一季度的0.8%。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1%,法国则为零增长。同时,金融动荡也进一步打击了主权债券投资者的信心,可能导致债券收益率继续升高,意味着这些国家的融资成本更高,从而进一步推高债务风险。无疑,欧元区的领导人尤其是欧元区内经济实力较强的国家如德国,已经逐渐认识到,如果不采取行动干预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蔓延,最终自己也会受到牵连。就在上周,欧洲央行(ECB)已经进行了积极干预,购入133亿欧元的欧元区政府债券,规模达到前一周的两倍。

  因此,尽管欧债危机余波未平,并随时有进一步加剧的可能,但在各国政府的强力干预下,重演2008年危机的概率依然较小。而经过美国主权债务危机的负面冲击后,近期外围市场对于A股的冲击已经明显趋于弱化。即使在欧洲股市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周二A股也并未出现恐慌性下跌,主导A股走弱的主导因素依然在于国内的政策走向及经济基本面判断。

  定向宽松可期

  股指震荡筑底

  8月经济数据即将于本周五公布,目前市场对于8月CPI同比增速已基本达成共识,即相较7月有所回落,但依然将维持高位运行,预计数据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外围金融动荡、全球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国内经济走势依然一枝独秀,8月PMI在连续4个月回落后止跌回升,显示经济发展态势回稳,经济硬着陆风险减小。但在经济回稳的同时,物价却始终高位运行,市场对年内物价高点月份的判断一延再延,价格粘性下,投资者对于下半年物价大幅回落的期望在不断降低,进而导致对紧缩政策放松的预期也不断降低。

  不过,全球化浪潮使得中国毕竟不是在真空环境下生存。发达国家政府主导的需求不断下降,欧美经济陷入调整已是难以避免,这必然导致中国出口环境进一步恶化,8月出口数据及国内工业增加值数据值得重点关注,这将是后续研判国内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8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已下降至48.3%,相比上个月下降1.9个百分点,反映8月出口数据难以乐观,而这意味着国内经济形势依然隐藏不少风险。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来看,据wind可比数据统计,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速只有22.84%,中小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只有18.99%。持续紧缩下,中小企业的业绩已经受到了较大影响,因此,即使政策短期难以放松,再度收紧的概率也在不断降低。

  综上,在通胀高位运行的背景下,短期政策难以出现较大放松,但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不佳,政策定向宽松的概率依然较大。与此同时,经过持续地量阴跌,市场估值已至历史底部,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出现了大股东增持现象,上市公司低估值已获产业资本认同,间接表明股指目前并不具备太大的下跌空间。因此,我们依然维持大盘将继续震荡筑底的判断,2500点附近应有较强支撑,股指将在政策预期的不断反复下,不断震荡以探明坚实底部。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