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武汉中商与中百重组仍需迈两道坎 股东称太仓促

2011年09月09日 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8日,依然处于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中的武汉中商(000785)召开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终止非公开发行收购销品茂49%股权的议案,两议案均获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上述两议案为《公司与团结集团之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终止协议的议案》及《公司关于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文件的议案》。

  增发让路重组大戏

  武汉中商2010年8月23日公告称,拟向武汉团结集团发行4089.66万股,发行价格8.27元/股,用以收购团结集团所持有的团结销品茂49%的股权。如果交易成功,团结销品茂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1年8月15日,武汉中商再次公告,该重组事项评估报告于5月31日已过有效期,审计报告于6月30日已过有效期,股东大会相关决议有效期也将于9月17日到期。鉴于相关交易标的的定价基础已发生变化,公司决定不对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决议延期。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武汉中商与中百集团(000759)双方均公告将于9月13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披露重组方案并复牌。从重大紧急程度上来说,增发事项须让路。

  “增发团结集团的事是蛋糕上的花边,而中商中百的重组是蛋糕。”一位董事说。

  重组面对两道坎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本次重组,由于武商联是关联股东不能投票,股东表决的结果,取决于其他中小股东的立场,这是一个坎。另外一个坎则是,由于武汉中商为国资控股,属于国企,重组方案还需要通过职代会的表决。

  2011年3月开始的“银武之争”加速了武汉中商与中百集团的重组,即银泰百货与武汉中商的兄弟企业鄂武商A(000050)爆发了控股权争夺战。随后,武商联旗下的三家公司——鄂武商A、中百集团、武汉中商集体停牌商讨重组。

  令市场人士始料未及的是,停牌37个交易日后,鄂武商宣布退出本次重组,股票复牌,公司及第一大股东武商联承诺自鄂武商A股票复牌之日起至少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针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这意味着初衷为解决同业竞争而进行的重组大戏,将由武汉中商和中百集团来上演。

  2011年8月24日,重组方第一次正式捧出重组预案,重组方案初步拟定为公司与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吸收合并。

  随着9月13日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9月8日武汉中商召开的股东大会,也吸引了中小投资者和多家媒体的关注。

  “5个月都等了,再等5天吧。”武汉中商董事长郝健说。不过他也表示,复牌时间不仅取决于公司,还取决于监管部门。目前重组预案已经提交监管部门审议。

  现场一位股东表示,这次重组“来得仓促了一些”。“本来是鄂武商的事,突然就扯到了武汉中商和武汉中百,让人感觉很是被动。”这位股东说,事实上,从鄂武商应战银泰,就已经处处被动,再到其后的三方重组更是被动,现在的两方重组,依然让许多人感觉被动。“难道没有比吸收合并更好的重组方式?肯定是有的,只是时间被浪费了。”

  “本次重组是箭在弦上,但是依然具有不确定性。”一位接近重组方的人士表示。该人士称,本次重大重组实施起来,绝不是“吸收合并”4个字看起来这么简单,也不仅仅是模式和程序的问题,这里面涉及到了众多人的利益,还有情感。 记者 向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