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行情小“脉冲”或存 大“冲动”难现

2011年09月09日 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一周以来,A股市场疲态尽显,成交持续刷新地量。尽管本周三出现放量上涨,但周四又重回弱势震荡。从历年市场规律分析,临近假日市场无心恋战的概率较大。而A股本身政策、通胀、资金等忧虑仍存,预计短期启动大级别行情的可能性较小,市场将在震荡中孕育机会。

  忧虑仍存 A股难现涨势

  在外围股市普涨的背景下,A股缩量整理折射出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尽管市场在周三结束了此前“跌跌不休”的态势,但是当前内生性隐忧仍然存在,市场难现持续上涨势头。

  经济方面,一直以来国内经济并不符合“滞胀”的经典定义,即通胀高企且经济不振。但近期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些不利的迹象:CPI在7月份继续上行,而经济增长即便仍算坚挺,势头也似乎正在减弱;除了8月份制造业PMI环比降幅大于历史均值之外,8月份汇丰中国服务业PMI也降至50.6%,为调查历史最低值,显示服务业经营活动仅有微弱扩张。这些都预示着经济延续下滑态势。

  通胀方面,CPI或将高位回落但幅度有限。7月通胀见顶的观点已取得机构一致认可,但是8月食用农产品价格的回落主要缘于蔬菜价格下降,而占CPI权重较大的肉蛋类价格却稳中略涨,猪肉价格持续高位。综合分析,受制诸多新涨价因素,8月CPI回落幅度可能也较为有限。

  政策方面,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较小。根据管理层的表态,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仍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而央行是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待观察。在通胀回落趋势尚未确立、政策利好尚未兑现时,市场或难展开大级别反弹行情。

  业绩方面,全部A股2011年半年报均已公布完毕,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23.6%,其中非金融板块同比增长17.2%,基本符合预期。盈利增速继续放缓,主要受费用下降空间有限和毛利率受到挤压影响。但非金融企业的主动去库存使得存货增速下降,经营性现金流趋紧的状况好转。杜邦分析显示,非金融板块的杠杆水平进一步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从负债结构来看,流动负债占比上升,对企业未来流动性状况有所警示。未来资金紧缩局面将进一步“吞噬”上市公司业绩,业绩下滑幅度仍将成为市场隐忧。

  资金方面,根据Wind统计,今年前8个月,A股通过IPO、增发和配股共实际融资达5519亿,与去年前8个月5588亿的融资量基本持平。而从2009年和2010年的情况看,每年后4个月的股市融资量往往要占到全年融资额的40%以上。如果今年A股维持这一趋势,即融资节奏到9月份以后开始显著加快,那么市场资金较难出现宽裕状态。虽然流动性可能在10月份或者11月份以后出现边际上的改善,但存在诸多变数。通货膨胀反复、海外新一轮的货币政策放松或者政府对于经济下滑的容忍度提高,都可能导致流动性缓解的预期成为泡影。

  情绪谨慎 热点仍是中小板

  根据半年报,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半年盈利增长较快。中小板和创业板2011年上半年盈利增速分别为18.3%和22.1%,强于主板非金融板块的16.6%;2011年二季度环比分别增长18.5%和36.6%,也强于主板非金融板块的11.6%。

  在本周三的反弹中,中小板创业板的走势仍然明显强于大盘蓝筹,而以低估值著称的金融、地产板块却继续“落寞”。本周四反弹没能得以延续,大盘出现震荡整理态势,主要缘于目前市场资金较为有限,市场情绪较为谨慎。在此背景下,聚集资金撬动蓝筹上行“得不偿失”,而在新兴产业以及各种行业政策利好的掩护下,以游击形式进攻中小板的预期收益则相对确定。

  目前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外围市场“忽上忽下”,通胀持续高位,短期又面临中秋和国庆长假,市场缺乏启动大级别行情的条件和因素,短期或将通过持续震荡整理来夯实底部,从而孕育投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临近假期,白酒、食品饮料、商业百货板块凭借良好的中报业绩及提价因素,或将受到短期资金青睐,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湘财证券 王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