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欧债危机升温致全球股市再承压 市场动荡已显现

2011年09月13日 02: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市场对希腊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再度升温,同时三家法国银行的评级本周可能遭穆迪下调,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外溢的担忧加剧,全球股市12日再次承压。

  希腊债务违约担忧升温

  希腊11日宣布对房地产开征一项新税,用于弥补2011年财政预算缺口,希望以此让国际贷款机构满意,获得新一期贷款的发放。据希腊副财长萨切尼迪斯介绍,负债累累的希腊将于下月用完现金。

  欧盟执委会对此表示欢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官员将于近日到达雅典,听取有关希腊政府对于财政举措拖延以及未能达成财政目标一事的解决方案,而后才能考虑是否批准这笔对于希腊而言是救命钱的80亿欧元贷款的拨付。欧盟经济暨货币事务执委雷恩表示,这一税项的开征将使希腊在实现财政目标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他预期调查人员将在9月底之前结束工作。

  不过,上述举措并没有安抚各方对希腊可能出现债务违约的担忧。12日全球股市阴多晴少,欧元汇率亦继续下挫。影响市场情绪的部分因素是,德国《明镜》周刊近日报道,德国政府正在筹备希腊发生债务违约情形之下的两种不同应急计划:其一是希腊留在欧元区;其二是希腊重新启用德拉克马,但仍可使用欧元进行交易。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也曾表示,为了稳定欧元,不再排除让希腊有序违约的可能。

  不过,法国工业和能源部长埃里克·贝松12日对此回应称,将尽一切努力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内,前提是希腊必须尽力解决自身赤字和债务问题。欧盟新闻发言人A m adeu A latfaj当天亦表示,欧盟执委会目前未基于希腊违约的情形而展开工作。

  法国银行评级或遭下调

  据消息人士上周末透露,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可能会下调法国巴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的评级,原因是这三家银行持有希腊主权债务。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预计这三家银行评级将遭到下调的原因是,穆迪于6月15日将上述三家银行的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该评级机构通常在三个月内宣布评级决定,而这一评估阶段已经接近尾声。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法国银行业者对希腊债务的整体曝险程度在同业中最高,其中两家银行还在希腊拥有当地银行。尽管这些法国银行已开始对其希腊主权债务部分进行减计,但部分人士称减计幅度还不够。

  上述三家法国银行的评级遭到下调的可能性,令市场对欧元区危机进一步加深的担忧加剧,今年夏季以来这一担忧一直在影响市场。12日,法国银行类股大幅下挫。

  不过,法国央行行长诺亚同日表态说,不管希腊发生怎样的情形,法国银行业者都可以承受,法国银行业者在流动性或偿付能力方面不存在问题。

  市场动荡已显现

  出于对希腊潜在债务违约的担忧,投资者避开风险类资产,出口商和金融类股票领跌,12日亚太股市大跌。截至当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 .2%, 澳 大 利 亚S &P /A S X 200指 数 下 跌3.8%,日经225指数下跌2.3%。

  欧美股市当天盘初亦大幅下挫。其中,英国股市富时100指数盘初下跌2.3%,法国股市C A C -40指数下跌2.9%,德国股市D A X指数下跌2.4%。美东时间9月12日9:3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5.13点,报2442.86点,跌幅1.02%。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欧债危机担忧的加剧也令欧元承受巨大压力。12日亚洲交易时段,欧元兑日元和美元的汇率均出现下跌,欧元对日元汇率当天一度跌至10年以来新低。

  路透社的文章称,欧元兑美元近10天内下挫近5%,表明投资者担忧财政状况糟糕的欧元区国家的稳定性,进而动摇了对欧元区银行体系的信心。

  花旗银行外汇策略师格雷戈·安德森认为,由于欧元区经济前景变差,利率优势缩小,欧洲当局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能力令人质疑,导致欧元年底前跌向1.30美元的可能性升高。记者 肖莹莹 综合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