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利润环比下降70.3% 应控制券商总量

2011年09月13日 10: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股市的连续下挫和投资者信心的不断丧失,证券公司的日子也愈发难过。截至9月8日,17家上市证券公司上月经营数据已披露完毕。结果显示,上市券商当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46亿元,环比下降30.5%,实现净利润4.87亿元,环比下降70.3%。从个体业绩看,情况也大体相当,在17家上市券商中,13家净利润环比下滑明显,4家报亏。

  在经营成本和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营业收入特别是净利润的大幅下滑给整个券商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较为明显的影响。而导致券商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直接原因,除了股市低迷、成交量萎缩导致经纪业务收入下降外,还与券商数量供大于求、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密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已有证券营业部4851家,且大部分地区已呈饱和状态。券商之间争抢客户资源的竞争导致佣金费率持续下滑,直接影响到券商经营业绩的增长。

  主业单一、被动经营也是导致券商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众所周知,券商经营收入主要来源于经纪业务收入,这种收入的主动权往往不在券商自己手里,更多的是取决于资本市场的行情好坏和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如果行情持续上涨,股民交投活跃,市场成交放大,赚钱效应就会显现出来,券商业绩也会水涨船高。反之,券商业绩就会下滑。8月份券商经营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正是行情长时间的不景气。

  证券公司生存和发展的路径在哪里?笔者认为,在券商业的发展审批中,应坚持总量控制、从严把关的原则,不宜再盲目扩张。为此,有关部门在对券商业的设立审批过程中,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通过总量控制、从严把关来确保适量适度,避免盲目发展。对于存量券商来说,既要珍惜已有的营业执照,集中精力经营好主业,又要注重创新业务的拓展。虽然随着融资融券、新三板等其他业务的推进,上市券商的经营困境有望得以缓解,但总体上看,即使考虑到其他业务拓展带来的增值因素,券商在主营业务相对单一的背景下,靠天吃饭的色彩依旧很浓。

  因此,笔者认为,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严格市场准入、限制盲目扩张、拓展经营思路、扩大经营范围、增加服务品种、提高服务质量,应成为上市券商下一步生存和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而不能一味盯着主业、靠天吃饭,抑或通过恶性竞争达到各自的目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