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首都机场现身博盈投资股东官司 疑为谋求控制权

2011年09月16日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博盈投资(000760)第一大股东北京嘉利恒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2285万股再次因公司及其控制方身陷诉讼纠纷而遭到法院冻结。嘉利恒德持有的博盈投资股权虽早已被冻结,但此次为债权方撑腰的是实力雄厚的首都机场集团及其子公司金飞民航经济发展中心。考虑到博盈投资控制人金浩集团有限公司与首都机场之间的历史渊源,坊间流传已久的首都机场借壳逐渐露出水面。

  首都机场现身

  在最新的诉讼中,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支持原告湖北荆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查封或冻结金浩集团有限公司(博盈投资实际控制人)、嘉利恒德价值3.11亿元的财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并于8月25日轮候冻结嘉利恒德持有的博盈投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285万股,占总股本的9.65%,冻结期限自实施冻结之日起两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的股份为北京嘉利恒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博盈投资的全部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为原告荆宜高速提出财产保全支持的是远在北京的首都机场集团和金飞民航经济发展中心。首都机场集团以其拥有的房屋、金飞民航经济发展中心以其拥有的房屋及其出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为上述财产保全申请提供担保,并愿对因财产保全错误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保证责任。

  首都机场为何在荆宜高速的诉讼请求中挺身而出?公开资料显示,荆宜高速成立于2002年,投资方为航港金控投资有限公司、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金浩集团。而航港金控又是首都机场和金浩集团在2004年4月共同出资设立的。不仅如此,航港金控的办公地点与博盈投资同为北京市朝阳区亮马桥路39号第一上海中心。

  虽然博盈投资方面辩称与首都机场全无关系,但复杂的原被告关系让这起诉讼像是首都机场及其合作伙伴金浩集团之间内部的“输送”。无怪乎有投资者惊呼,这起官司像是大股东亲手导演的一般。

  3个月重组倒计时

  需要注意的是,嘉利恒德持有的博盈投资股权早已被多方轮候冻结。2010年5月,因与北内集团总公司之间的纠纷,嘉利恒德持有的博盈投资3385万股就曾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查封、冻结。同年10月,因与中道矿业有限公司之间的纠纷,嘉利恒德持有的博盈投资被冻结的1100万股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裁定过户至中道矿业有限公司名下。2011年3月,嘉利恒德又因与自然人苑素贞之间的借款纠纷,其所持有的博盈投资1000万股被轮候冻结。

  一系列的官司让博盈投资的股权归属显得变数多多,博盈投资几次表示,第一大股东所持公司股权全部为冻结、轮候冻结状态,如一旦被执行,将有可能发生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情况。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在最新的诉讼公告中强调,法院裁定查封或冻结金浩集团、嘉利恒德价值3.11亿元的财产,在本案审理期间至执行程序终结前,未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准许,被查封或冻结的资产,不得转移、变卖、抵押担保、转让,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变更所有人或持有人。有了这样一条约束,如能顺利解决此前的债务问题,博盈投资控制权去向似乎就已锁定。

  早在今年4月份,中国证券报曾刊发文章《*ST博盈“假”偿债掩护“真”重组》,采访期间就有湖北方面人士透露,博盈投资控制方一直在筹划促成首都机场资产的借壳,为此不惜分步置出唯一盈利的资产——湖北车桥,并与债权方约定了18个月的债务展期。8月底,博盈投资刚刚作价7500万元出让了北京金浩华置业有限公司20%股权,金浩集团放弃了优先购买权。几乎是净壳的博盈投资,目前距离债务展期到期只剩3个多月了。 记者 李若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