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乱花”已然迷人眼 底部迷雾难辨明

2011年09月16日 09: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隔夜外围大幅上扬,周三A股市场还是欲振乏力,丝毫没有延续周二下午大逆转的迹象,全天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近一段时间来,市场在“底部构筑成功”和“再次寻底”两种K线形态的预期之间反复切换,短线投资者心态忽冷忽热,而这种现象恰恰反映出市场当前所面临的尴尬境地。

  市场目前的环境,确实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宏观经济增长进入减速期,今年上半年企业盈利已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尽管8月CPI小幅回落,但预计四季度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政策放松预期几乎成为泡影;外围动荡不止,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等等。核心问题在于:这种“很糟糕”的市场环境可能会延续下去,甚至变得“更糟糕”。毕竟经济增速放缓刚刚开始,十二五期间目标GDP年均增长目标为7%,目前仍在高位,而这种放缓的预期无疑会给周期股带来巨大的压力。以水泥行业为例,该板块中报业绩同比增长163.09%,但受经济下滑预期的打击,自8月16日以来水泥板块已暴跌21.43%。根据此前经验,当国外发生动荡、国内经济出现下滑苗头之时,国内货币政策通常会出现调整,但存准上缴基数扩大充分显示出国家对经济下滑的容忍度不断提升。

  另外,根据媒体报道,国内不少城市出现了高利贷崩盘的案例,一旦该趋势蔓延将对整个金融市场造成冲击。除此之外,地方融资平台还账的压力不断增加,在悲观预期下不排除借二级市场减持地方国企方式还债的可能。外围方面,欧债危机仍在各方的斡旋协调中,短时间内难以根本解决,“黑天鹅”事件或还会发生。

  环境“糟糕”不至于令人绝望,但问题是短期内看不到好转的希望,未来市场环境仍可能会“更糟糕”。而这将引发两个问题:一是市场重心不断下滑,为未来的“更糟糕”预留安全边际;二是投资者信心降至冰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8月底持仓的A股账户数为5710万户,占全部A股有效账户的比重为42.21%,再创2010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中期来看,市场不存在趋势性行情的契机。

  但A股市场就毫无机会可言吗?答案也不尽然。首先,尽管结构性问题突出,但起码目前市场整体较低的估值,为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而且整体估值的不断下滑也在为未来“更糟糕”的情况预留安全边际。不过,至于安全边际预留多少合理,超过多少又属于超调,市场并没有定论,静态时点可以随着市场情绪而调整,中短期可以伴随市场预期的变化而调整,而这种调整多会孕育一定的市场机会。

  其次,大量筹码在高位套牢,这也导致当前的抛压较弱(和08年并不相同,一是没有可以忍受不断割肉损失的丰厚获利盘,二是不存在经济环境快速恶化的预期),尽管短期可能发生部分理财产品清盘导致的抛压状况,但和市场总规模相比比例并不高,抛压力量的逐渐衰减从一定程度上也保护了市场不易出现太大的下跌空间,伴随着空仓账户比例的越来越高,当市场预期出现转机时,多方力量会迅速聚集。

  再次,股指期货在平衡市场方面的作用愈发突出,一方面由于做空力量的存在,市场始终运行于合理反映预期的区间内,另一方面基于杠杆的存在,又经常在具备基础的情况下引领市场出现短线反攻,从而活跃市场人气,本周三期指的走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近期市场给人最大的感觉便是要跌不跌要涨不涨,这期间充满难受和煎熬。在此背景下,追求利润并不现实,不如深挖成长股;建议投资者根据个人情况选择相对灵活的仓位、严格执行止损、止盈纪律以保持操作的主动性,仓位较重投资者可逢高忍痛割爱降低部分仓位,防范市场出现超调,仓位较轻投资者也可以在市场震荡整理的过程中适当介入成长股寻找长期机会。 □华西证券 张苏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