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哈投股份炒股上瘾荒废主业 靠炒股收入支撑业绩

2011年09月16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炒股的、放高利贷的、买矿产的可谓是五花八门,风生水起。

  发展副业本是件好事,但是如果一家公司连续多年依靠炒股收入支撑业绩并实现“暴富”,那么投资者就不得不质疑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了。哈投股份就是这样一家公司。

  多年靠炒股收入支撑业绩

  哈投股份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营业成本3.7亿元,营业利润1.2亿元,毛利率25.24% ,营业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主要原因是本期出售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民生银行股票带来4005.49万元的投资收益,去年同期没有出售民生银行股票导致。

  而201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62万元,投资收益占到净利润的46%。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哈投股份近几年的“好”业绩都是由炒股收入支撑的。

  哈投股份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参与认购的新股共计100只,报告期内卖出申购取得的新股产生的投资收益总额72.86万元。

  而年报中,仅“买卖其他上市公司股份的情况”一项,便占据了近5页的篇幅。

  但是,为公司全年净利润做出重大贡献的并非新股,而是民生银行。年报显示,哈投股份2010年度来源于参股民生银行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76.60%,公司通过出售民生银行股票获得收益2.01亿元。

  2008年,哈投股份出售其所持民生银行的6500万股股票,给公司带来了高达3.87亿元的巨大投资收益。而当年公司净利润仅仅为2.89亿元,如果剔除炒股收入,公司则是亏损的。

  此外,2009年也不例外。根据2009年年报,公司通过出售民生银行股票获得收益18775万元,参股民生银行投资收益也占到了占净利润的90.49%。

  “这是一家典型靠投资收益暴富的上市公司。”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曾这样评论哈投股份。

  而对于炒股,哈投股份更是表示,将努力研究证券市场的趋势,跟踪民生银行的经营及股价的变化,选择好的时机,适时出售民生银行股票,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同时按照董事会的授权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做好新股申购、债券投资及证券二级市场买卖等短期投资。

  炒股上瘾荒废主业

  天相投资顾问煤炭电力组的分析员指出,哈投股份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投资收益,而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尚存不确定性。

  在上市公司炒股上瘾荒废主业的情况下,炒股更是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性。

  今年以来A股市场宽幅震荡,更多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中报显示出来的投资收益则是赚少赔多。

  如浙江东日以94.20万元投资的陆家嘴、金龙汽车、北巴传媒3家公司,中期期末账面价值只剩38.19万元,亏损59.46%。中国南车开始分别以47.77万元、3848.44万元买入不同数量的交通银行、中国中冶,期末交通银行市值增加到259.24万元,但中国中冶市值却仅剩下1824万元,合计亏损了1812.97万元,亏损幅度高达46.53%。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过多地涉足股市,其资产必然会发生从实物资产到虚拟资产的质的变化,从而大大加剧公司的经营风险,而最终的损失都会由投资者买单。

  他还指出,如果公司管理层把主要精力放在炒股上,一味追逐短暂的经济利益,而荒疏主业的发展,变得“不务正业”,将炒股收入作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支撑,是很危险的。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是不可能长期以炒股来维持“生计”的,在股市火爆之时,以股票投资获取收益,可能远比实业投资容易得多。但是,一旦股市下跌,那么灾难也就接踵而来。

  “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比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盈利的稳定性与持久性。”该业内人士说。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表示,虽然上市公司以闲置资金投入证券市场有其合理性,但是这种不务正业的行为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在整个市场向好的时候,它能够为公司的经营业绩锦上添花,但是遇到市道不好的时候,它则令公司的经营雪上加霜。(记者 李春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