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值缩水有原因 9月秋凉仍须谨慎

2011年09月16日 14: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为25.31万亿元,比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8958.75亿元,降幅为3.42%。其中,沪市市值为16.91万亿元,比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7705亿元,减幅为4.36%;深市市值为8.4万亿元,比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1077.88亿元,降幅为1.27%。这表明,虽然中国经济表现“一枝独秀”,但在新一轮金融噩耗的冲击下,A股“跟跌不跟涨”的“恶习”依旧。

  8月底是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截止期,但半年报的种种“正面消息”也没能带来实质利好。据中国证券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沪深两市共有224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这些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3.30亿元,同比增长22.31%;每股收益达0.28元。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就是在这种上市公司业绩非常“给力”的背景下,不管是个股的走势还是整个A股市场都显得异常阴暗。在今年7月14日至8月31日中报披露期间,上证指数由2800点一线一路下挫至2567.34点,区间跌幅超过9%,而跌幅在10%以上的个股更是不在少数。

  相当不错的业绩“成绩单”,为何仍然难以聚拢投资者涣散之心?从政策层面看,8月份特别严厉的金融或财政政策似乎并未出台,诸如提高利率、准备金率等措施,好像要“停下来喘口气”。不过,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大背景下,稍有风吹草动,都可成为做空的理由。比如,8月下旬媒体披露央行下发文件,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有人推测此举或冻结9000亿元资金。其实,这是一个相对“中性”的政策,虽然有可能减少资金供应量,但也更是对之前市场预期的两次5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上调的替代,有专家预计央行将不会再上调准备金率,未来甚至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在习惯于“落井下石”的中国股市,所有这一切只能从利空去解释,金融股大跌带动大市急落成为必然。

  在大市如此“悲催”的情况下,监管层新股上市我行我素倒真是令人不解。主板不仅依然有巨型公司推出,中小板和创业板疯狂造富不择手段、不顾股民死活。放慢步伐有何不可?减小规模有何不行?

  温家宝总理近期表示,宏观调控取向不能改变。这说明,控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目标的政策还会延续,实际上从紧的货币政策难以转向,流动性“供不应求”的局面不易更改。由此推论,今后一段时间股市不会有太明显的改善改观。在此情况下,上市公司没有太多的宽松政策可以期待,没有太好的资金来源可以指望。一切要靠自己。不妨多关注政策走向中支持发展的行业,多关注产业取向中技术含量高、生态意义明显的项目。

  但是,由于国际经济走势的不明朗,由于二次探底的危险性加大,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继续刺激经济的趋向明显,量化宽松甚至更露骨的扶植政策还有可能陆续出台。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宏观政策难于过度严厉,只能适可而止。当然,中央政府也不希望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摇摆于松和紧之间,调控于涨与落之间,决策部门难出重拳,企业则需要在进退维谷中找到平衡。

  炒股要靠自己确实是老生常谈,在秋风阵阵、天气渐寒的9月,看不到太多的热点和亮点,有了8月标准普尔公司的将美国国债的信用评级调低至AA+,不再相信9月份还会有更震撼的信息冲击,我们只能再说说谁都懂的道理。或许,暂时蛰伏胜过急功近利,蓄势待发可避“枪打出头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