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5日谈第9期:公司“副业”当道

2011年09月19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市公司5日谈第9期:公司“副业”当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语: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绝对主角,一举一动演绎股价涨跌,牵动投资者神经,撬动你的账户资产金额。中新网证券频道推出“上市公司5日谈”系列观察报道,梳理一周上市公司热点新闻,谈上市公司的事件本源,论上市公司的治理之道,辨上市公司的是非曲直,析上市公司的财务诟病。

  中新网9月19日电 (证券频道 陈鸿燕) 综合报道,在经济增速放缓,固定投资增速下行的背景下,面对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上市公司经营利润率下滑,上市公司主业扩张日趋谨慎,为获得高增长,不少上市公司开始“不务正业”,纷纷投身于有高收益前景的“副业”之中,资金投向可谓花样百出。

  自从房地产调控以来,众多投身房地产的上市公司铩羽而归,纷纷另辟蹊径。除了股票、黄金这些常见的投资品种外,委托贷款和理财产品也备受追捧。

  “不务正业”用炒股收入支撑业绩

  为闲置资金保值增值,不少上市公司把大量资金和精力放在了股票投资和风险套利上,其中 哈投股份就是一家典型靠投资收益暴富的上市公司。

  哈投股份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营业成本3.7亿元,营业利润1.2亿元,毛利率25.24% ,营业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主要原因是本期出售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民生银行(5.82,0.05,0.87%)股票带来4005.49万元的投资收益,去年同期没有出售民生银行股票导致。而201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62万元,投资收益占到净利润的46%。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哈投股份近几年的“好”业绩都是由炒股收入支撑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宽幅震荡,更多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中报显示出来的投资收益则是赚少赔多。如浙江东日以94.20万元投资的陆家嘴、金龙汽车、北巴传媒3家公司,中期期末账面价值只剩38.19万元,亏损59.46%。中国南车开始分别以47.77万元、3848.44万元买入不同数量的交通银行、中国中冶,期末交通银行市值增加到259.24万元,但中国中冶市值却仅剩下1824万元,合计亏损了1812.97万元,亏损幅度高达46.53%。

  此外,设立基金公司也成为投资热点。闽福发A与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等七家企业共同投资成立中金增储(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该基金主要从事贵金属、有色金属及其他金属探采矿权企业投资、矿业投资、合作探矿等。辽宁成大也联合一方集团发起设立成大沿海产业(大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投资基金管理、投资咨询等。

  但随着A股大盘走势的低迷,金价的持续高涨,逐渐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放弃股市,开始决定参与到“淘金”的大军之中。9月以来,就有华业地产、方大炭素等数家上市公司宣布加入“淘金”大军。但是,限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多数上市公司更加热衷于委托贷款与投资理财产品。

  “高利贷”粉饰中报

  目前,上市公司对外委托贷款的年利率在不断提高,常常可见15%甚至20%的委托贷款利率,在如此高的利率之下,放贷的上市公司终于尝到了甜头。其中波导手机就是一家通过对外委托贷款实现扭亏为盈的典型公司。

  波导手机因近年来受到国外手机厂商的竞争,陷入了长期亏损的状况。但在最近短短两年的时间里,这家公司却实现了扭亏为盈,净利润还增长了两倍多,公司能够顺利扭亏也与公司的委托贷款业务密不可分。

  据ST波导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514.6万元,其中,对外委托贷款带来的投资收益达到1773.8万元。也就是说,仅委托贷款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就占到了企业净利润的50.5%。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