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低迷投行惨遭降薪 保代百万年薪普降两到三成

2011年09月19日 14: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被券商视为香饽饽的投行部门,如今却在经历着一轮降薪风潮。记者获悉,继国信证券的投行部门大举降薪之后,平安证券也加入这一队伍。近日业内又传出中信证券投行部降薪20%~30%的消息。业内人士预期,投行已经步入集体降薪时代。其背后,是股市节节下跌导致的投行业务缩水。

  投行调整薪资,保代收入猛砍20%-30%

  对于动辄身价上百万的保代来说,2011年或是其命运的转折点。林峰(化名)是国内某证券投行部十年的老员工,近日他却选择了离职。而导火索就是该部门推出的降薪举措。“集团要降低保代的薪酬标准,签字费和津贴各降50%。这导致整个保代团队出现大地震。”林峰告诉记者。据林峰介绍,目前保代的收入分为固定工资、津贴、签字费、项目提成和年终奖这几个部分。其中,津贴一般为每月10万元。除了固定收入外,保代收入主要来自项目的签字费和提成。以林峰所在的券商为例,其中,IPO项目签字费是80万元,再融资项目是60万元。在这样的薪酬体系下,2010年林峰所在券商的保代收入在500万-1000万之间。如今,大举的降薪意味着保代收入的迅速缩水,也导致了投行部门人员集体出走。

  记者获悉,同样处于深圳的市场化券商——国信证券,早在半年前已经对保代的薪资结构做出调整。“半年前,国信已经把保代的基本工资由150万元降至70万元,项目签字费则提高至70万-80万元。”一位投行业内高层陈海(化名)透露。

  “薪资结构调整的目的就是鼓励保代多干活,多到一线去抢项目。让项目多、多干活的保代多拿钱,没项目的保代就少拿钱。”陈海举例说,目前公司养一个保代的平均成本高达300万元,其中固定收入为150万元左右。假设一家券商养着10位保代,在没有项目发行、公司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券商也要承担1500万元的成本。

  不仅是国信,中信证券也传出近期投行将要降薪20%-30%的消息。“中信的人事部门已经拟定好降薪方案,处于摸底征求意见阶段,只是还没开始实施。”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的投行高层透露,北方多家大型券商都在酝酿通过薪资结构的方式来降低保代的收入。

  股市低迷保代人才不缺 导致降薪潮起

  “国内投行即将进入降薪时代”,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周可君如此评价。投行降薪的背后,反映了券商对于股市的悲观预期。“投行是一个收入与业务直接挂钩的部门。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寒冬,这使得投行业务也进入熊市。”广州某券商投行部总经理李骏(化名)介绍。

  资本市场的低迷,让券商开始寻求成本压缩之道,甚至不惜降低保代的收入。其中,保代资格不再稀缺也是公司降薪的一大理由。“过去的保代是稀缺资源,是公司的资格和牌照。各家券商都在争抢,这使得很多保代不干活,只在项目上签字就能拿三四百万元的收入。但对券商而言,却背负着巨大的成本压力。”某小型券商投资业务部董事注意到,自从保代的供给增加后,各大券商都在计划调整保代收入。

  据记者采访了解,业内普遍反映保代的平均收入水平较前几年有所下降,但年收入仍能维持在100万-200万元之间。

  保代年薪之谜:2010年平均年薪608万元

  投行的保荐代表人,俗称保代。他们低调、忙碌,掌握着资本的定价权,往往身家千万。尽管投行的体系各不相同,但大体结构一致。基本薪酬结构为:基本工资+保代津贴+签字费+项目提成+年终奖等。

  某家媒体曾经对保代的年薪做过如下估算:综合计算,一个保代一年的估算收入=150万元基本工资+签字项目个数×40万元+当年参与项目的总承销保荐收入总和×(1-25%)×50%×15%。根据上述模型,在国内1864位保代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100位IPO最活跃保代,对其2010年的薪酬做出估算。则这100位精英保代2010年平均年薪为608万元,其中共有41位保代年薪超过500万元,最低也有258万元。 据中国经营报

  啥是保代人?

  保代即是保荐代表人。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负责证券发行、承销项目的开发及执行;与项目相关机构的主管部门进行沟通,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等。综 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