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低迷投资人移情对冲 做空时代散户将更难赚钱

2011年09月19日 1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由于第一只对冲基金的出现而被称为“对冲元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已经推出一年多,同时在商品期货市场上,投资品种和交易金额近两年也出现爆发式增长,外盘期货交易的开启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转融通的渐行渐近也被认为是“做空时代正在来临。”而更为深刻的背景是,股市的疲弱不振使投资者持股做多赚钱成为泡影,转而希望从对冲中追求收益。

  券商抢跑对冲产品

  国泰君安今年推出的“君享量化”号称中国第一只对冲基金,君享量化“运用华尔街投资工具”在买入股票的同时卖出沪深300期指,捕捉套利机会,并对冲掉股市波动风险。国泰为其配备了豪华投资阵容,而且该基金管理费2%,业绩报酬20%,被业内人士称为“理财产品中的奢侈品”。

  据有关数据,成立半年来君享量化取得2.72%的正收益,这在今年已经算是佼佼者,然而离其成立之初设定的10%-15%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

  第一创业证券即将发行另一只对冲式理财产品“创金策略尊享”,这个产品采取更加灵活多变的对冲策略,当股票和期指出现足够套利空间的时候进行套利;套利机会减少时主动投资,选取跑赢大盘的股票或者基金,同时卖出期指对冲系统性风险。

  “当市场出现确定性行情的时候,我们会采取不完全对冲或者过度对冲,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创金策略尊享的拟任投资经理黄后川对记者表示,“当前市场震荡相对弱市,单独通过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和可转债投资等很难获得绝对收益,对冲产品将给投资经理更大的发挥机会,在传统的股票型基金中,在熊市中,基金经理的择股能力往往无从发挥,基本上还是要靠天吃饭,但采取对冲方式,只要他能选出跑赢大盘的股票,并采取正确的对冲策略,仍能获得选股和择时的收益。”

  如何理解对冲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差别呢?黄后川举例说,从2000年到现在,上证指数从绝对值看仅涨了一成多,但优秀的基金却能获得几倍收益,不过他们在牛市里可能一年收益成倍增长,熊市中往往会有大幅下跌,而对冲产品在牛市中收益一般会低于股票型产品,但熊市中也能有稳健增长,这样长时期下来,可能会比纯股票基金还好。

  黄后川表示,“从美国的经验看,熊市和震荡时期对冲基金的增长速度会远高于普通的股权基金,对国内市场同样如此,未来对冲型产品将更适合这个市场,未来将是对冲投资快速发展时期。”

  对冲型私募跑赢大盘

  相对于公募基金,利用股票和股指期货进行对冲交易的阳光私募已经先走一步,由于信托仍未放开进行股指期货,所以他们均以“有限合伙”形式绕道参与。目前,已经有多家私募公司推出了相应的对冲产品,包括上海朱雀投资、深圳民森投资、创赢理财、上海梵基投资等,均属于有限合伙制的形式。

  2010年4月1日成立的创赢2号(宝赢对冲)被称为“第一只本土私募对冲基金”。成立至今获得20.80%的收益。从私募排排网的上看,今年以有限合伙形式成立的对冲基金共有11只,其中有三只为负收益,最大的负收益比例为11%,其他的均为正收益,其中梵基一号本月收益达20%。平均跑赢股票型基金,也跑赢大盘指数。

  日前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对阳光私募借道信托参与股指期货正式放行。虽然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指引仍存在太多限制,比如卖出合约不能超过总市值20%,买入不能超过10%,信托公司固有业务被严格排除在期货交易之外,等等,但毕竟是迈出了私募做空的第一步。

  融智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研究员杨志为表示,限制条款太多减少了私募从事对冲的兴趣,不过私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热情一直不减,目前规模10亿以上的私募基金基本上都已经组建起衍生品团队,还有很多已经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操作,而近期股市的惨淡令更多的私募基金经理进入股指期货,相信未来阳光私募将会成为股指期货市场上的一股重要力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