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65点”克隆“74点”? 六细节或决定成败

2011年09月22日 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骤然放量、单边上扬、K线长阳,多日未见的景象昨日A股再现。翻开K线图,可以看见8月25日也曾经有过一根与昨日类似的长阳线,但随后的“下跌-抵抗-再下跌”让投资者备受煎熬。此次65点长阳,会否克隆此前8月25日74点长阳的“一日游”行情?也许细节才是决定因素。

  细节一“超跌”是否有足够说服力

  没有看到足以“刺激”市场整体神经的因素,在政策趋向还未见显著改变信号、经济下行风险仍在继续释放的背景下,如果说要为昨日的65点长阳找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那么超跌反弹无疑是当下最好的解释,只是这个“超跌”的理由需要有说服力。

  其实,早在本周二沪综指触及2426点年内新低之际,股指便一度曾经迅速展开了修复性的反弹行情,沪指一度从低位回升逾30个点;只是受制于479亿元的14个月新地量,周二的反弹才无疾而终。再往前回忆,投资者应该记得诸如中国石油、银行股在内的部分具有一定指向意义的“大家伙”,也曾经在盘中有过“脉冲”形式的表现。

  本周三的65点放量长阳,盘面上看有一个细节,沪综指黄白线一改此前曾经出现的“剪刀”效应,分时走势基本趋于一致,始终保持同一的涨跌步伐,这表明市场中绝大部分个股都表现出了对应的“超跌反弹”需求,而不是我们记忆中曾经有的那种“你搭台我拆台”的景象。市场普涨格局的显著,一方面说明个股普遍存在的超跌反弹需求,另一方面则说明前期的那些“脉冲”或许产生了积累效应,当某个品种或某类品种再度打响了反弹“第一枪”后,更多的资金才能够也才会响应。

  细节二估值修复是否“只说不练”

  如果昨日65点长阳初步被定义为得不到基本面、经济面支持的超跌反弹的话,那么来自估值方面的修复动力或许就成为A股独立上涨的最大驱动力。

  据统计,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当前全部A股14.74倍的市盈率,早已跌破了2005年历史底部998点14.88倍的水平,相较2010年2319点底部16.34倍的估值水平,跌幅也接近10%。值得注意的是,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最新市盈率已跌至11.75倍,其早在一个月前就已跌破1664点及998点分别为12.25及12.39倍的估值水平,可以说,当前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达到了历史最底部。

  从这个角度而言,“低估值”确实导致市场在此方面的修复需求逐渐强烈,虽然整体的弱环境现实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压抑着这种需求,“估值修复”一直处于“只说不练”的尴尬境地,但一旦找到了契机,修复需求的适度释放便会随之产生,昨日沪深两市的各大指数中,沪深300指数以3.02%的涨幅领涨似乎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