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ETF放量或缘自期指空头对冲和大资金套利

2011年09月22日 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A股市场21日的反弹中,50ETF、深100ETF和180ETF在二级市场均出现放量上涨。有私募人士分析称,ETF当天在二级市场的异动可能是股指期货空头对冲和大资金套利所致,未必能说明资金当天借ETF抄底。另一方面,部分ETF基金净申购量近日持续放大。有公募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这说明机构资金趁下跌吸筹。

  资金做对冲和套利

  深圳某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21日突然放量反弹,这使做空期指的空头措手不及。很多期指的空单没法平仓,空头此时只得买入ETF进行对冲,空头带来的对冲盘会推高ETF的价格。在这个过程中,如果ETF的净值跟不上,就会产生套利空间,进而引发大量做数量套利的资金进场,从而使ETF出现放量的情况。

  50ETF、深100ETF和180ETF这三只ETF产品21日明显放量,它们与沪深300有很强的关联性,其中,180ETF与沪深300的关联性更强。该私募人士表示,在过去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180ETF出现放量的情况比其它两只产品更多,特别是当市场出现反弹时,主要原因就是当时对冲盘和套利盘的大量涌现。例如,9月9日早盘市场走得较强,但下午突然跳水,此时期指多单自然无法平仓,而为了对冲风险,多头在现货市场上融券做空,进而导致相关ETF的净值快速下跌,又会产生套利空间,套利盘的涌入就会做大当日的成交量。

  有专业人士表示,从21日A股现货市场的反弹来看,未来可能还有一些上升空间,但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走出大牛市或实现大反转的可能性不大。他并不认为有资金借助ETF进入股市。“从股票估值来讲,现在沪深300的成份股到处都是洼地,抄底没有必要多绕条道。”他认为,这段时间,玩ETF的资金大多是对冲盘和套利盘。一旦对冲方在期指顺利平仓,ETF的成交量就会降下来。

  净申购显示机构进场

  尽管ETF在二级市场的异动不能提供大资金抄底的依据,但部分公募基金表示,部分ETF在一级市场的净申购量持续放大,说明机构资金正在趁下跌吸筹。

  Wind数据显示,9月1日至21日,深证100ETF净申购量为15.46亿份。特别是本周以来,其净申购量超过7亿份,9月19日净申购量为0.96亿份,20日净申购量为2.88亿份,21日净申购量为3.17亿份,呈现净申购量不断放大的特征。

  易方达指数与量化投资部人士指出,从两市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一些ETF的规模变动来看,机构资金正在趁下跌吸筹,借道ETF进行波段操作。整体来看,深证100ETF由于弹性特征比较明显,流动性较好,已成为一批机构投资者波段操作的常用工具,所以在A股市场的各个波段中,其份额变化的幅度比其他ETF更为明显。

  该人士认为,市场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后,风险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释放,可以逐步建仓指数基金,虽然不一定能抄到最低点,但就一年以上的持有周期而言,收益应该会优于持有现金或其他资产。至于哪类指数基金更好,这取决于未来市场风格的变化,需要投资者自己审慎判断。

  他表示,低迷的市场状况不会持续很久,主要理由是前期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发挥效果,预计通胀将在三四季度得到控制,同时外围经济环境也可能促使政府调整政策,目前投资者应关注介入指数基金的时机。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业内曾做过数据统计,发现ETF的放量申购、赎回与股市的涨跌存在一定的正相关,但并不是每次波动都一一对应。因此,投资者在判断市场趋势时应结合宏观经济等多种因素。 记者 贺辉红 黎宇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