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海洋十二五规划出台 海洋概念股有提升空间

2011年09月23日 13: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近日先后发布,海洋概念相关个股进入公众投资视野。当前股市取向难测,或许题材股相对更具吸引力。

  沿海散货运输存在季节性波段需求

  海运是海洋概念第一联想市场。据长江证券统计,上周,海运行业指数下降0.25%,跑赢沪深300指数0.37%个百分点。当周表现较好的个股为SST天海,周涨幅为0.82%,表现较差的个股为中海集运,周下跌1.32%。

  尽管整体来看,海运市场表现并不好,据长江证券介绍,上周是“集运量价齐跌,散货冲高回落”的情况,但上周沿海运输市场行情却延续了上涨势头。

  长江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9月14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报收于1423.88点,较前一周上涨1.1%,其中,煤炭运输市场行情延续上上周的上涨态势,上周继续回升。

  9月14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煤炭货种指数报收1649.55点,较前一周增长1.31%。大秦线的检修将在本周开始,期间的供给不足以及检修完后正逢冬季储煤,这些情况将促进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另外,上周南方六大电厂的平均存煤天数已跌破14天,出于对上述因素的考虑,下游电厂补库需求仍然较为活跃,港口煤炭库存也有较为明显的下滑,截至9月15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为677万吨,比月初减少了近50万吨,一定程度上促使近期煤炭运价指数上涨。

  另外,上周金属矿石运输市场行情处于中秋节后波动调整阶段。9月14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金属矿石货种运价指数报收于1111.33点,较前一周微跌0.3%。粮食运输市场行情在上上周震荡调整后,上周有所反弹。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市场煤炭价格已经结束连续下跌态势,出现回升。而港口和电厂煤炭库存8月初以来持续下降,当前仍处于较低水平,同时9月份大秦铁路将进入检修期,市场看涨情绪浓厚,预计补库存需求有望对沿海煤炭运价继续提供支撑。

  中信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沿海散货市场,预计后续煤炭补库存需求有望对运价继续形成一定支撑。航运市场总体低迷,但细分市场仍存在季节性波段需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