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易宪容:不可小视当前全球股市震荡风险

2011年09月26日 08: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7月份开始,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严重的震荡性下行,比如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在近3个月的时间下跌约30%。特别是9月22日,全球股市更出现灾难性的下跌。为何全球股市如此熊?难道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又爆发?

  其实,最近全球金融市场发生严重的震荡,很大程度上与市场对美国的货币政策有不同理解有关。美国的货币政策既是本国货币政策,也是全球金融市场的货币政策,它决定着国际资金的流向。而这些资金的不同的流向决定全球各种资产价格的涨跌。

  6月底在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退出市场之后,整个市场都在推测美联储会不会推出QE3。由于上两次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复苏美国经济所起到作用十分有限,如果再推出QE3,实际的效果可能会较前两次更差,再加上美国国会议员政治上的压力,推出QE3阻力很大。但如果美国政府不推出刺激经济的政策,过高的失业率及过低的住房销售,可能让美国经济再次衰退,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则越来越高。所以,9月21日美联储公布了国债“扭转操作”政策并警告美国经济面临严重下滑风险后,市场对美国能够推出QE3的希望完全破灭。而市场对这种希望破灭的第一反应就是全球股市立即暴跌,由此带动全球汇市、债市、大宗商品等价格巨大震荡,看上去好似新一轮金融危机爆发。

  不过,从当前美国的金融市场形势及实体经济情况来看,这次股市的暴跌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有本质上的差别。2008年危机爆发主要是以“美国影子银行体系”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因流动性断裂突然崩塌。如果当时美国政府不救市,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实体经济,无论是美国自身还是全球经济都面临快速崩塌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周可心】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