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实施“流域治理” 首创股份加速布局国内水务市场

2011年09月29日 1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8日,首创股份(600008)公告称,公司拟出资1亿元与盘锦辽滨红海水务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投建盘锦市辽滨沿海经济区供水特许经营项目。此外,公司拟投资6700万元用于山东沂南县第二污水处理厂BOT项目。

  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投资项目均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山东沂南项目是公司加码污水处理业务之举,而以盘锦水务项目为标志,公司正式进入东北水务市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速全国水务市场布局。

  加码污水处理业务

  首创股份2011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城市水务建设和污水处理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7.06%和31.21%,在上半年业绩均表现平平的水务公司中表现抢眼。

  据了解,首创股份目前污水日处理能力已达1200万吨。此次签订的山东沂南县第二污水处理厂BOT项目,是继公司此前投资的临沂市第一污水厂、市第二污水厂和罗庄区第二污水厂项目之后,在污水处理业务领域的又一次大手笔投入,显示公司对于国内污水处理市场的信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行业市场需求巨大,工业废水处理和城市污水处理将带动4700亿元的新增市场投资,其中生活污水处理为主要增长源,处理规模相对更大。为满足巨大的处理需求,未来5年内污水处理产能需增长63%,即保持1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作为国内水务龙头企业,首创股份凭借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积极抢占资源同时重视产业价值链架构。

  实施“流域治理”

  近年来,首创股份在北京、天津、湖南、山西、安徽等15个省34个城市拥有39个水务项目。分析指出,这对于受区域市场壁垒因素影响至深的水务行业来说,尚不多见。目前,国内众多水务公司业务触角多局限于本地市场,影响公司业绩提升的潜力。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首创股份目前在全国水务市场占有率居行业首位,特别是公司近年来秉持的“流域治理”经营理念对维持公司行业龙头地位起到了助推作用。

  所谓“流域治理”,指的是区别于传统的“点源污染治理”理念,通过介入一个流域整体的水污染治理业务,形成上下游污染同步治理的格局。这种理念的实施,在协助完善流域水污染主管部门统筹上下游污水防治工作的同时,也推动参与其中的公司自上而下地迅速介入一个流域和区域的水务市场。

  据该负责人介绍,2007年,首创股份与湖南省政府在流域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整体打包投资湖南省湘江流域103个污水处理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得湖南省污水防治成效显著,同时也通过区域市场纵深稳固了公司在国内水务市场的领军地位。自此之后,首创股份便不断在全国各流域实施“流域治理”理念,公司水务市场全国一盘棋的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公司正在与全国多个省市洽谈合作流域污水处理业务,这些区域市场有望成为提升公司业绩的下一个亮点。 记者 郭力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