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组合拳恐怕难救市

2011年12月19日 07: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股市出现大逆转走势,这与市场对政策救市的预期有关。实际上,管理层也确实打出了一套救市“组合拳”。之一是郭树清建议养老金、住房公积金投资资本市场;之二是RQFII正式启动;之三是证监会将加快QFII的审批速度。

  在笔者看来,上述“组合拳”对于股市构成一定的利好,却救不了市。首先,“两金”入市只是一个建议而已,在缺少投资回报的中国股市,“两金”愿不愿意入市还是一个大问题,更何况“两金”目前的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不得购买股票。其次,就RQFII来说,首批规模仅200亿元人民币,其投资股市的比例不超过20%,这只是股市的一滴水而已。最后,就加快QFII审批来说,对股市的影响同样微乎其微。根据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度财务报表,QFII三季度持股市值仅为189.58亿元,相对于约25万亿的A股总市值来说比例甚小。因此即便未来两个月审批30家QFII,对A股的影响也非常有限。所以,上述举措无非是管理层做的几项工作而已,与救市并无多大关系。

  就救市来说,关键是要对症下药。虽然目前市场寄希望于汇金增持,但汇金增持最多只是一个临时性的救急措施而已,并不能真正救市。真正的救市关键是要限制扩容、规范扩容。如何限制扩容,规范扩容?首先要叫停目前的新股发行,尽快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将人为操纵的赌博式新股发行推倒重来,使新股发行告别“圈钱运动”,回归到理性发行的轨道。其二是限制大小非套现,比如要求业绩变脸公司大小非不得减持;高管辞职的限售股不能提前套现。其三,规范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再融资行为,把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相结合。其四,把决定国际板是否推出的权力交给投资者。

  □皮海洲(湖北作协会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