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人心思涨"引发大盘技术反弹 供给压力仍然较大

2011年12月19日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大盘以连续阴跌的方式完成了一轮极弱势的行情演绎,上证指数2300点支撑被跌破。展望未来,在快速下跌之后,市场正在孕育技术性反弹的动能,而这种反弹动能有可能被部分市场短期利好放大。但是,在年末资金面季节性紧张,供给压力仍然较大,企业盈利下行进一步兑现以及熊市思维刚刚确立的现阶段,市场或很难在短期内完成筑底。

  “熊股”开始增多

  上周沪深股市的走势一度让很多投资者陷入“绝望”境地。除周五在利好预期刺激下出现反弹外,其他四个交易日持续下跌,且毫无反弹迹象。截至周五收盘,沪综指报2224.84点,全周下跌3.91%,盘中创出2170.75点年内新低点。

  从行业角度看,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出现下跌。其中,有色金属、采掘、化工指数跌幅最大,分别下跌了10.25%、7.58%以及7.45%。防御型的公用事业指数及低估值的金融服务指数,虽然明显抗跌,但全周也分别下跌2.90%和3.07%。

  伴随市场出现系统性下跌,一些熊股开始出现。这其中最为典型的是重庆啤酒,该股在复牌后持续跌停,本周累计下跌40.97%。除重庆啤酒外,本周还有部分个股出现无量跌停的情况,如多伦股份、三峡新材、百科集团等个股。分析人士指出,无量跌停股票的增加,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已经出现恐慌情绪,另一方面也可能暗示部分机构资金短缺的情况或有所加剧。

  供求关系有所好转

  供求关系紧张是今年以来压制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从12月上半月供给情况看,供求压力有所缓解,未来一旦新股发行速度和规模有所降低,将对市场形成较强支撑。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沪深股市重要股东共计减持股票约28.10亿元。与此同时,重要股东增持股票共计约21.77亿元。大小非减持股票规模仍然大于增持股票规模,但差距有限。

  从月度同比角度看,市场减持力度已经明显减轻。统计显示,今年11月1日至12月15日,重要股东减持股票共计约73.12亿元,而增持股票共计约2.9亿元。可见,本月上半个月大小非减持力度较11月同比降低逾六成,而增持规模则是上月同期的7.5倍。

  但是,单纯的大小非增减持变化数据或不能完整刻画当前市场实际情况。尽管二级市场股东筹码供给明显降低,增持力度明显增大,但12月前半个月新股发行规模却较上月同期明显增加。统计显示,12月1日至12月16日,新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125.15亿元,而11月1日至11月16日,新股发行共计实际募集资金66.49亿元。可见,尽管12月市场比较低迷,但新股募集资金仍然较上月同期增加了近1倍。

  总体来看,鉴于大小非减持动力有所减弱,市场短期将迎来喘息机会,新股发行节奏将成为短期决定供求关系的重要变量。

  技术反弹能否持续存疑

  在汇金再度增持等利好预期刺激下,沪深股市上周五下午两点过后出现明显反弹。对于本次反弹,市场各方依然存在分歧。

  从市场情绪角度看,在经过本周快速下跌后,出现“人心思涨”的技术反弹并不令人意外。尽管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运行在下降通道中,但震荡运行的特点比较明显。实际上,直到上周一开始的一轮快速下跌后,多数投资者才开始进入熊市思维状态。按照以往经验,熊市思维确立后迅速实现反转的可能性非常小。换句话说,尽管上周市场跌幅较大,但悲观情绪仍然需要进一步释放。

  更重要的还在于,基本面并不支持市场结束探底。在流动性方面,虽然明年信贷放量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而言可能仍将处于偏紧状态。一方面市场面临年底的企业资金结算;另一方面又面对元旦、春节的涨价敏感时间点,货币政策至少在短期没有大幅放松空间。在经济方面,明年外围经济持续低迷已经没有疑问,而国内经济增长一直凭借的投资又面临政策与房价的博弈,投资大幅增加难度很大。此外,数据显示,众多工业企业近期明显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上市公司盈利下滑过程似乎并未结束。 记者 龙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