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披露余凯操纵市场案:有人操盘有人做掩护

2011年12月19日 10:0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监会近日通报称,从2008年至2009年,两年内以同样手法操纵证券市场,余凯等人累计交易金额50多亿元,非法获利超5000万元。

  身为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注册的证券从业人员,余凯自2009年5月至12月,利用其控制的35个证券资金账户,在荐股文章发布前买入荐股文章推荐的“莲花味精”、“TCL集团”、“粤富华”、“科大讯飞”、“亿城股份”、“ST东海”等32只股票,在荐股文章发布后迅速卖出,累计交易金额达41.7亿元,累计获利3959万余元。此前他曾用同样手法,从2008年2月至2009年3月,使用其控制的8个个人证券账户预先买入了“ST金花”、“ST松辽”、“澳柯玛”等45只股票。在此期间,余凯共进行了53次交易,交易金额10.63亿元,非法获利1466万元。

  那么余凯等人是如何操纵市场的呢?证监会相关人士近日为《法制日报》记者揭开了鲜为人知的内幕。

  荐股文章误导市场

  坐在被告人席上的余凯,一直想弄明白,他那么费尽心机、自以为计划周密的市场操纵事件,是如何被监管部门盯上的。

  余凯等人操纵市场“抢帽子”交易与已被重罚的汪建中不同。汪建中先买股,然后利用各种媒体发表荐股文章,在股价上升后再悄然卖出,都是一个人所为。相比之下,余凯等人则是团伙作案,分工合作。

  证监会查明,自2009年5月至12月期间,余凯等人共写了84篇荐股文章。他们将这些荐股文章交给了一个名叫白杰旻的人,由白杰旻以他自己及北京禧达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禧达丰投资)的名义,在东方财富网、新浪网、中金在线、金融界、全景网等5个财经网站发布。

  北京禧达丰投资成立于2002年1月,是经证监会批准的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机构,白杰旻正是其总经理,他也是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注册的从业人员,执业岗位也与余凯相同,均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因此,余凯等人的荐股文章交由他及禧达丰投资发表,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其中有什么秘密。

  《法制日报》记者16日查阅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发现,禧达丰投资已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暂停新增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在证券从业人员栏目中标注,白杰旻已离职。

  证监会调查发现,白杰旻为余凯实施市场操纵做掩护,协助余凯等人发布荐股文章,得到的回报是收取固定费用15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