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不解决重融资轻回报 两金入市相当于给猪注水

2011年12月19日 10: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股市出现的严重低迷,从表面看是资金短缺的问题,但实质上,就像地方政府过度使用“土地财政”一样,股市的融资功能被过度利用了。同时,由于制度不健全,股市对普通投资者只有攫取、没有回报,使得投资者缺乏信心,导致股市资金越来越短缺,人心越来越涣散。困扰股市的深层次问题不解决,注入再多的资金也是白搭,就像注水猪一样,只会给不法分子、投机分子带去暴利,而不会给普通投资者带来利益。

  目前股市需要的不是资金,而是生态的改善。首先,要确保投资者不再被融资者肆意蹂躏。必须规范市场的融资行为,无论是首次上市融资还是再融资,都必须充分体现企业的价值,突出对投资者的回报,而不能只考虑上市企业的需要,不考虑投资者的利益。第二,要有效遏制市场的投机行为。中国股市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就是投机回报远高于投资回报,投机者远比投资者逍遥。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市场的元气和人气就不可能恢复,资金短缺的矛盾也不可能化解。第三,要体现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股市最重要的是资源配置功能,而不仅仅是融资功能。上市公司也好,投资者也罢,一旦进入股市,就必须融入资源配置过程,按照市场化、公平化的原则履行义务、承担责任、享受权利,而不是将责、权、利分割开来。显然,目前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出现了责、权、利的严重割裂,所不同的是,上市公司享受了更多的权利,投资者却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第四,要让市场成为良禽栖居的场所。从我国股市的实际情况来看,显然良禽的数量严重不足,滥竽充数、投机、不法的“恶禽”却不在少数。不仅仅是上市企业,中介机构、投资者以及监管者都有这样的“恶禽”。如何通过制度、监管让更多的良禽进入市场,是很紧迫的问题。

  总之,要改变目前股市的现状,不能只把眼睛盯在资金的注入上,而必须放在生态的改善上。切不可为了一时的利益,使股市变成注水猪。

  谭浩俊(江苏公务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