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圣诞假期将至 外围市场环境偏向中性

2011年12月19日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外围市场上的悲观情绪依然较为浓厚,全球金融市场继续调整,而投资者对于后市的看法也更偏向慎重。欧盟峰会之后,26国首脑虽然达成协议,但是具体的方案却只字未提,而且在后期也未能继续给出进一步的解决办法,峰会之前所营造的乐观氛围几近瓦解。上周五,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对欧元区国家的降级暗示更给市场带来担忧,即便意大利总理赢得了信任投票,也未能缓解投资者心中的忧虑。欧美股市表现仍然疲软,港股上周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仅周五的盘中受到外围利好因素刺激拉升,但全周来看仍较上一周下跌300点或1.62%。然而,随着圣诞假期临近,欧美及港股市场交投或趋于清淡,考虑到目前恒生AH溢价指数处于中期均值水平,因此,短线外围市场对于A股的影响也将趋于中性。

  欧洲方面,惠誉及标普对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前景发出警告,并且有可能将部分国家的评级下调。投资者对欧盟和欧洲央行的看法也许会再一次陷入无奈与失望中。原本寄希望于欧盟峰会,结果却事与愿违,表面上看似完美的结局,但实际上却只是纸上谈兵,对危机具体的解决方案不见踪影,欧盟内部的矛盾又开始激化,投资者对此感到极为失望。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市场质疑欧盟领导人应对危机的能力有限,全球不少大型银行的信用评级都开始面临降级的压力,欧元区的形势愈发显得紧张。不过,在迫于悲观形势的压力下,欧盟和欧洲央行在后期或许仍将进一步推出有利于危机化解的举措,也许还能将市场的悲观气氛转化。

  美元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抢眼,在78.5水平附近守稳之后,连续大幅拉升超出前期高点80水平,最高升至80.78水平,之后有所回软,但是仍守稳在80水平之上。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暗淡无光给以欧元为首的非美货币带来压力,同时欧盟内部的种种矛盾不断暴露,更加令市场感到危机解决的希望渺茫,市场上的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另一方面,美联储公布了较为理想的失业率数据以及消费者信心指数,增强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对美元形成一定的刺激作用。从技术走势上看,美指攀升至80.5水平之上后调整,若后期继续守稳80水平,则仍有望继续上行。

  美国经济增长的进程逐渐表现出稳健向上的趋势,失业率下降,消费者信心提升,制造业数据理想,都表现出美国经济增长当前的状态较为乐观,不过在欧债危机影响持续不断的大环境下,美国经济的增长难免会受到影响。此外,美联储最近一次公布利率决议,继续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便能够令经济增长持续,除此之外,美联储再无其他的新政推出。投资者对此也有些失望,毕竟欧债危机肆虐给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带来明显冲击,而欧盟的前景也表现得迷雾重重,其带来的影响远不止于欧元区范围,对全球金融市场及全球经济的影响更是不断加深,同时也对美国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虽然有所增长,但是对其增长的可持续性却持怀疑态度,一旦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恶化趋势扩大,美国经济也难逃二次衰退的可能。

  港股在欧美局势日渐混乱的背景下,呈现出来的还是投资者信心不足以及对后市的悲观与谨慎情绪,加上圣诞假期临近,投资者入市意愿更是不断降低。不过从市场整体状况来看,欧元区的局势发展所形成的悲观影响,或许在后期随着欧盟和欧洲央行的努力得到缓解,也有助于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压力松缓。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在失守18000点之后获得支撑,虽然面临着较大的上行压力,但支撑逐渐增强将有助于股市的进一步回暖,唯一不足的就是长假前市场信心的提升或有难度。目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于110点附近持稳,该点位也是近几个月以来溢价指数的均值水平,因此,若外围市场在圣诞假期前企稳,其对于港股以及内地A股市场的影响将趋于中性。 □周宝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