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根本性问题尚未解决 “两金”入市难奏效

2011年12月19日 10: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金”入市建议能否奏效,首先取决于“两金”会不会采纳。在前期连续大跌的基础上,A股近一个月来出现了加速跳水走势。究其原因,除了周边市场不振外,关键在于A股市场本身的问题——扩容速度太快,资金供求失衡,投资者信心缺失。在制约股市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尚未解决、市场缺乏赚钱效应的情况下,以投资盈利为目标的“两金”恐怕不会贸然入市。退一步讲,即使“两金”入市,在股市病得不轻的情况下,投资者依然不会买账,仍难达到救市目的。

  要想救市,不仅需要有“两金”入市这样的建议,更需要拿出勇气、采取行动、对症下药。在眼下股市跌势不止的情况下,行动才是最好的救市。倘若一时拿不出其他好的救市举措,不妨先停发新股,给奄奄一息的股市以喘息机会,既缓解大扩容给资金面带来的压力,又提振投资者信心。当然,与“建议救市”相比,“行动救市”的代价相对大一些,甚至会暂时牺牲一些人的利益,但如果连局部代价都不愿付出,那么多数人的利益就得不到保障,最终又不得不伤及这些人的利益,整个市场将没有赢家、只有输家。

  假如能在“建议救市”的同时加上“行动救市”,从根本上解决股市存在的核心问题,让参与者得到应有的回报,市场就会日趋活跃,步入良性轨道。到那时,即使不提建议,“两金”也会主动希望进入股市,普通投资者更会积极响应、踊跃入市。

  资本市场如同人的肌体,不仅在危急关头需要及时施救,而且在病愈康复之后更需长期调养、精心呵护。如果总是等病情恶化时抢救一番,稍有好转时又不加珍惜,就难以治本,早晚会旧病复发,最终使得病情更加严重和复杂化,所以“行动救市”还需制度化、常态化。与此同时,再辅以“两金”入市等建议,这才是中国股市稳定发展的希望所在。

  谢宏章(浙江公务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