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海普天主营业务无亮点 中途变道玩跨界

2011年12月19日 11:5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一个行业跨入另一个行业,对于企业来说不但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也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对于上海普天这样上市已久的公司来说,从通信电子行业突然跨入“新能源”行业,企业本身有没有习惯暂且不说,投资者有没有习惯才是关键。不过南京证券高淳营业部分析师高军认为,上海普天的跨界经营显然有备而来。

  主营业务无亮点

  上海普天前身是上海邮通,公司始终以通信类电子产品为主营,且取得了不错收益。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95051.84万元,净利润521.43万元。

  然而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高军发现,公司目前的盈利能力已经下降,从中报开始,公司主要营收来源的通信配套业务的毛利率连5%都不到,而且还在下降。他告诉记者,通信行业竞争激烈,随着技术更新速度过快,产品的利润空间较小,因此用量来累积利润成为“行业通则”,在这样的红海中赚钱的确比较辛苦,这也是为什么上海普天经营了这么多年,股价却始终难有起色的重要原因。不管是在大牛市还是大熊市,这样的股票都不具备“投资亮点”。

  跨界新能源业务

  如果上海普天将坚持通信行业这一条路进行到底,那么这种公司不敢说迟早ST,至少关注的机构不会多,不过随着公司业务的战略转型,高军认为上海普天后期还是有戏的。记者也注意到,10月下旬,公司与韩国东亚电通、东方航空、中航锂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此次战略转型被外界所知的起点。

  近日,公司变更募资用途、增资上海普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上海普天智绿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重要议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公司董事长曹宏斌表示,要把新能源业务作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业务。

  高军告诉记者,前期上海普天募资3.45亿元,原本打算继续扩大电子通信行业,不过因为该行业利润下降过快,使得公司将其中约3.22亿元转用于新能源充电终端项目。虽然一开始市场解读为募投项目不力,不过很快就发现其中的亮点,所以加以追捧。

  公司股东名单显示,上海普天始终未获机构增持,不过近期公司机构持仓线近期出现了7%左右的上升。 □本报记者 朱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