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暴跌或引发"到点折算" 分级基金A份额现套利良机

2011年12月23日 10: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哀鸿遍野之时,部分投资者却嗅到了分级基金独特设计中潜藏的套利机会。多位分析师指出,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近期市场持续下跌使B类高风险份额净值下跌,部分产品临近向下到点折算触发点或将引发A类低风险份额提前套利的机会。此外,目前低风险份额普遍处于高折价状态,随着部分低风险份额分红期的来临,其二级市场价格有可能逐步向净值归回,这会为投资者提供一定套利机会。

  跌出来的机遇

  对于分级基金,人们常常聚焦高风险份额的杠杆力量,而忽视低风险份额的投资。但不经意间,随着市场不断下跌,其“到点折算”的特色设计,让低风险份额出现罕见的套利机会。

  银华中证等权重90分级基金有可能成为近期触动“到点折算”条款的先行者。根据该基金的契约,当其高风险份额银华鑫利的净值达到0.25元时,将启动“到点折算”条款,银华鑫利净值将重新折算为1元,份额则相对缩小为此前的四分之一,相应地,该基金的低风险份额银华金利净值也将调整为1元,份额将与银华鑫利按1:1重新配比,多余部分则会折算成母基金在一级市场进行操作赎回。某分析师指出,一旦触发到点折算条款,那以目前市价买入的银华金利中,将有75%的份额可以按照1.05的净值在一级市场上赎回。

  截至昨日收盘,银华鑫利的净值为0.38元,虽距离0.25元仍有一定距离,但考虑到杠杆因素,倘若银华中证等权重90分级基金净值再随大盘下跌近10%,就存在触发到点折算条款的可能。而截至昨日收盘,银华金利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93元,净值则为1.05元,一旦触发到点折算条款,以75%份额折算母基金赎回,以及剩余份额在二级市场仍以0.93元左右抛售粗略计算,套利空间将有10%左右。

  进可攻退可守

  事实上,即便由于A股就此转向,使得分级基金远离到点折算触发点,对于低风险份额而言,仍然有另一种获利形式,即随着分红日期的临近,二级市场价格有向净值逐步回归的可能。

  有分析师指出,在封闭式基金数量较多时,每至年末分红期临近都会迎来一波分红行情,此时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会逐步收窄,从而带来套利机会。当前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也具有相同特性。随着分红日期的逐步临近,目前普遍处于高折价状态的低风险份额也存在着回归净值的需求,投资者不妨关注其中潜在的投资机会。

  目前,股票型分基中大多数低风险份额的折价率已经在20%附近。以信诚500A为例,其在明年2月份将迎来首次分红期,按照其“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税后)加上3.2%”的约定收益,其到期净值将达到1.06元左右,而昨日其二级市场价格仅为0.859元,折价率达到23%左右。考虑到分红时信诚500A将会净值归1元,也就是收益将完全分红,其潜在收益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记者 李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