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破发狂潮再起新浪

2012年01月09日 17: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查看更多实时行情,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尽管市场低迷似“无底洞”,尽管对融资过度的不满和质疑从未间断,但丝毫改变不了新股加速审核发行的事实,新股仍是狂潮一般一浪比一浪高。根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本周将有广东顺威精密等15家公司上会,创下近年新股审核单周数量之最。另外,目前已过会待发行的公司已经达到66家。有分析人士表示,新股发行问题上,很多事情“很奇怪”。

  新股狂潮新浪头

  进入新年以来,外围市场尽管经济情况未有明显好转,但包括欧美在内的股市悉数企稳甚至走出短期波段行情,唯独经济增速世界第一的A股仍在痛苦的深渊中挣扎。上证指数继2011年下跌21.68%称“熊”全球主要股指之后,进入新年至今,又下跌了1.64%。

  与二级市场进入新年仍然来势“熊熊”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一级市场的融资盛宴依然热火朝天,而进入2012年,新股过会率也出奇的高。

  根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新年第一周(1月1日到7日),共有13家公司上会,延续了去年最后一周的密集态势,而除了一家公司推迟审核以外,12家公司中有1家公司被否,通过率高达92%。而进入第二周,上会的公司比前周又多了2家达到15家,创造了近年发审委单周审核拟上市公司数量之最。另外,已有苏交科等5家公司已经发行待上市,还有66家公司已经过会在排队等待发行。

  创投行业一位资深人士曾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预计2012年上会公司的数量仍然很大,将超过去年,从过会的公司的绝对量上来看,也应该高于去年,但审核将趋严导致被否率上升。从目前进入2012年仅仅两周的情况来看,该人士的预测前半句似乎得到了初步验证,而后半句目前还看不出来。

  审核趋严未见迹象

  说审核趋严目前来看着实有点勉强,虽然问题大一点的公司被揪了出来,但仍有不少有瑕疵的公司也能过会。以上周的上会公司为例,西安环球印务涉嫌PE腐败,并存在大比例的关联交易,最终“闯关”失败。但是,同样存在股权问题以及大量关联交易的戴维医疗却成功过会,而本报率先报道的资产收益率明显异常的任子行也闯关成功。

  “只能说在中国很多事情很奇怪,一边是加加食品、利君股份这些上市新股首日上市就大比例破发,而另一边是新股没完没了的批;另外,比如利君股份,市盈率只有17倍也要发,跌下来甚至只有15倍”,广州证券一位市场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

  “我只能揣测像这样的公司是来骗钱的,骗不到一万块,骗一千也好”,上述市场人士补充道。

  那么,面对破发潮,面对二级市场的低迷依旧,“打新”一族在策略上应该做怎样的调整呢?请关注本版明日的报道。(记者 吴海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春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