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首日全天尽墨 业内:推出时机与护盘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指首日全天尽墨 业内:推出时机与护盘无关
2010年06月02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日跌2.68%,弱于同日大盘走势,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深市6.1%

  本报讯(记者丁晓琴)在运行7个月之后,创业板终于进入指数时代。创业板指数(399006)昨日正式挂牌,受整体市场环境低迷影响,创业板指开局即失守1000点基点,全日下跌2.68%,弱于同日大盘走势(沪指昨日跌0.92%)。同日发布的还有反映创业板收益的创业板R(399606)。

  创业板指首日全天尽墨

  创业板指首日全天在基点下运行,早盘以986.02点挂牌,午后一度暴挫近5%低至948.12点,最后尾盘报收973.23点。

  进入指数时代的创业板个股,整体表现也远逊大盘,超过九成个股收绿。其中,康芝药业、海默科技跌逾7%,银之杰等6只个股跌逾6%。

  至此,与深成指、中小板指一样,创业板指数也成为反映深交所上市股票运行情况的核心指数。该指数以2010年5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目前的初始成份股为现有的86只创业板股票。

  截至6月1日,创业板8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596.6亿元,已占深市总市值的6.1%。其平均市盈率也从106倍高点回落到目前的62.54倍,而深市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33.19倍。

  推出时机与护盘无关

  虽然深交所表示此时推出创业板指数纯属水到渠成,但市场仍不免有“推出创业板指护盘”的猜测。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一致认为,创业板指数的推出与护盘无关。

  资深财经评论员侯宁认为,深交所此时推出创业板指数,即使主观上有“护盘考虑”,客观上也未必能见效。在他看来,创业板指数的推出,除了方便投资者了解创业板走势之外,还将为板块继续壮大做准备。

  “没有必要用指数来护盘,”万联证券策略部负责人宋豹表示,创业板指数的推出不会左右板块涨跌。他认为,投资创业板,还是应以公司基本面为主。至于创业板指数未来走势,宋豹认为基本与上证指数保持一致,只是波动幅度不同而已。

  深交所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经过半年多时间的运行,创业板市场已初具规模,投资者结构日趋完善,市场整体表现趋于平稳,创业板指数的发布时机已经成熟。

  -观点

  “创业板指数中短期内将强于大盘”

  作为一位长期关注创业板的资金操盘手,北京神农投资研究总监陈宇认为,创业板指数的推出,除了丰富投资标的之外,还将带来具有借鉴意义的投资新指标。他解释道,有了创业板指数后,中小盘个股趋势指标将更加完善,投资者可以通过观察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和大盘指数的走势,来辨别市场风格走向。

  至于创业板指数未来走势,陈宇认为,只要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不变,在中短期内,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数表现将强于大盘。

  -数据

  创业板涨跌幅排行

  个股涨幅个股跌幅

  新宙邦(300037)6.54%康芝药业(300086)-7.16%

  当升科技(300073)6.52%海默科技(300084)-7.02%

  机器人(300024)3.46%银之杰(300085)-6.99%

  南风股份(300004)2.34%劲胜股份(300083)-6.85%

  碧水源(300070)1.13%恒信移动(300081)-6.60%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