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短炒频繁过度交易非上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短炒频繁过度交易非上策

2010年06月25日 10:2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少投资者专注于日内频繁开平仓,博取短线价差,结果往往是贡献了可观的交易费用,自己却亏损累累,有的甚至忍痛离场。

  股指期货上市两个多月,总体表现平稳。但同时,由于机构还未入场,投资者结构还是以散户为主,市场也出现日内短线交易频繁的苗头。业内专家表示,频繁交易是我国证券期货市场上过去一直存在的现象,但从股指期货上市的这两个月的情况上看来,大多数情况下,过度交易并不是投资者获利的上策。

  股指期货有着T+0、杠杆和多空双向交易等特殊的交易机制,短线投资者利用期指便利、快捷的交易手段,主动承担风险,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使得期现基差合理,便于套保功能实现,对市场的理性运行和功能发挥功不可没。但是,从投资者自身的角度看,日内短线搏杀的风险巨大。

  期指上市初期,股指在多重利空的冲击下,偏空的走势明显。此时若在期指市场顺势操作,避免过度短线进出,可能获益良多。但是,很多人却还是亏损累累,有的甚至忍痛离场,真正赚到钱的只是少数。归其原因,不外乎短线过度搏杀和资金管理问题。不少投资者沿袭商品期货的操作思维,忽视分析市场大势的重要性,专注于日内频繁开平仓,博取短线价差,但收盘一算,除了交易费用醒目,账户上却并没有增加多少甚至有亏损。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这样的期指交易方式完全依靠速度和大胆,并没有多少理性分析和技术含量。一旦遭遇连续交易亏损,就可能打乱投资者对市场的感觉和投资的节奏,导致更多的亏损,面临巨大的风险。即便是赚到了,侥幸的成分也很大,当市场风格一变,就会失去方向感,若再加上风险控制不过关,亏损的可能性非常大。另一方面,监管层最近大力弘扬套期保值文化,积极为机构投资者入市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这种频繁的短线交易行为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进行规范势在必行。顺势而为,才能在资本市场中如鱼得水。

  专家指出,过度交易不是长久之计,投资者更应潜心研究影响期指走势的经济数据、政策动态等各种因素,不断摸索期指市场的操作理念和风控原则,深入分析各个市场的联动与比价关系,融会贯通,练就熟练的套利、套保技术,逐步摆脱依赖短线波动盈利的被动局面,转变频繁交易的投资风格,使得自己的资本收益稳定,真正利用好股指期货这个风险管理的好助手。 (中央财大 张 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