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期指套利三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机构投资者期指套利三招

2010年06月25日 10:2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管是追求成本与拟合度折中的最优组合,还是最合适的套利结构,投资者们采取的经典投资策略主要有三种:一、方向策略(Directional Strategy);二、相对价值策略(Relative Value Strategy);三、危机策略(Crisis Strategy)。方向策略往往受到趋势投机者的青睐,相对价值策略适用于套利或保值交易者,而危机策略通常在对股指有重大刺激的消息出现时采用。对机构投资者而言,策略的具体运用一般涉及标准套期保值、市场时机选择、合成特定种类的股票基金以及积极主动的风险对冲等几种形式。

  总之,机构投资者要根据期货交易的特点引进新的交易技巧和技术,以保证将来一些运用股票指数期货的策略能得到有效执行。

  套期保值策略一二

  标准套期保值是指运用股票指数期货对冲实际将要发生的现货交易。主要用于所管理的组合在未来有明确的现货交易活动的情况。在大型基金、养老基金等的资产管理中的典型运用包括在基金分红、养老年金给付、指数基金建仓以及对资产配置进行战略性调整时进行套期保值交易。

  比如,封闭式基金一般在会计年度结束时就能够依据基金契约确定分红的数额,但通常此时距离将红利分派给基金持有人还有一段时间。此时基金管理人可以选择用股票指数期货对准备变现的那部分股票组合进行保值,在真正分红前基金管理人可以分批卖出股票组合并同时将对应的期货头寸平仓;养老年金的给付与封闭式基金分红的情况类似,但年金给付的未来现金流出时间和金额更加确定,这种情况下使用套期保值显然十分恰当。

  指数型基金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如果要在短期内买入大量与指数一致的股票现货是比较困难的,或者是冲击成本过高,此时可以进行买期保值,即先行持有股票指数期货的多头和相应规模的无风险证券,然后逐步按指数权重买进股票现货并分批将期货头寸平仓。

  套期保值还用于基金管理人对投资组合的资产配置进行战略性调整。这就涉及到永久出售或买入相应比例的股票现货的问题,如果基金管理人并不同时调整股票选择策略,则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先期买入或者卖出经套头比调整的相当规模的股票指数期货,待市场时机合适再直接交易现货并同时将指数期货平仓。期货交易与股票现货组合进行对冲,并且保值交易涉及的期货、现货交易均实际发生并相互匹配。此时使用风险最小化套头比进行的套期保值能够消除大部分系统性风险。

  锁定机会应对危机

  机构投资者有时会遇到市场时机比较好而股票选择工作还有待完成的情况,如果等到股票选择确定后再进行现货交易,很可能市场总体价格已经上升到更高水平,也就是错过了最佳的市场时机。此时可以暂时持有一部分股票指数期货的多头和无风险债券,待到股票选择最终确定时进行现货交易并将股票指数期货多头平仓。

  积极主动的风险对冲一般是用股票指数期货经β调整后覆盖全部或部分现货组合。它类似期货交易中的“锁仓”,即将组合面临的系统性风险暂时锁定,在系统性风险释放后 “解锁”。在这种交易中,期货平仓时并不进行对应的反向现货交易。也就是将股票现货组合在一段时期内全部或部分变成套利组合,在系统性风险释放后又恢复原现货股票组合的系统性风险暴露。 (长江期货 黄骏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