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罗巴足球为何如此黯淡? 水土不服成出局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欧罗巴足球为何如此黯淡? 水土不服成出局主因

2010年06月30日 11:0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阿根廷队3∶1大胜墨西哥队之后,巴西队昨晨也以3∶0完胜此前表现不俗的智利队,头号热门风范尽显无遗。世界杯8强名单今天全部产生,南美球队占据半壁江山,尽管欧洲也有3支球队晋级8强,但从比赛过程来看显然不如南美诸强更令人信服。最新公布的夺冠赔率显示,巴西队、阿根廷队高居前两位,本届世界杯花落南美似乎已成定局。

  世界杯开赛以来,原本并不被看好的美洲球队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强势,8支参赛队竟然有7支晋级16强。相反,上届包揽前四的欧洲只有6支球队晋级,创造了1970年以来欧洲队晋级淘汰赛的最低纪录。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8决赛结束,欧洲队在与南美队的直接交锋中竟只有1场胜绩,这场胜利来自西班牙队——他们在小组赛中2∶1击败智利队。斗牛士捍卫了欧洲冠军的荣誉,但其他欧洲队面对南美球队竟无一胜绩,这在历届世界杯中极为罕见。即使是西班牙队,其表现也远不如两年前那样出色,与巴、阿双雄相比差距相当明显。

  欧洲队一向是世界杯大户,历届世界杯欧洲队晋级淘汰赛的比例从未低于50%。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12强中欧洲球队多达10支,而在扩军至32强后,欧洲队进入淘汰赛的基本没有低于10队,2002年韩日世界杯是最少的一届,但也有9队入围。“南美VS欧洲”虽然是世界杯亘古不变的主题,欧洲的强势却始终如一,然而这一次情况显然比较特殊。

  南美崛起和欧洲衰落的主要原因,归根到底还是那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南非与南美同在南半球,两地气候相仿,而欧洲联赛刚刚结束,球员身心俱疲,此为天时;非洲与南美的环境、文化差异不大,加上分组形势较好,此为地利;至于人和,上届冠、亚军双双爆出内讧闹剧,欧洲各大强队伤病减员严重,更使得南美大占便宜。此外,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欧洲区预选赛期间连续爆冷,俄罗斯队、土耳其队、瑞典队等强队意外出局,顶替他们的斯洛文尼亚队、希腊队实力差距较大,被普遍看好的爱尔兰队则在附加赛中被亨利的手球击败,种种偶然使得欧洲球队整体实力出现较大幅度的滑坡,在与南美的对抗中因此处于不利地位。

  从接下来的赛程看,荷兰队很难阻止巴西队进入4强,德国队糟糕的防守面对攻击犀利的阿根廷队也多半凶多吉少,也许只能指望来自伊比利亚半岛的球队(西班牙队或葡萄牙队)能阻止南美双雄会师决赛。即便如此,以两队现在的状态,想要击败如日中天的巴西队同样难度极大。不出意外的话,南美诸强合围大力神杯的势头似乎正在变得不可逆转,欧洲队最现实的目标是进入4强乃至决赛,以避免世界杯决赛成为南美的内战。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